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初中频道>初一>初一历史>正文

初一年级下册历史《晚明科技成就》同步练习题附答案-双师东方

2018-07-11 14:19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一、单项选择题

  1、中医药学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支奇葩,今天它已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外国同行慕名来中国学习中医。下列关联中,属明朝卓越医药学家及其药物学著作的是( )

  A、华佗——《千金方》 B、张仲景——《伤寒杂病论》

  C、李时珍——《黄帝内经》 D、李时珍——《本草纲目》

  2、要了解明朝农业、手工业生产技术和手工工场的生产面貌,可查阅的历史书籍是( )

  A、《九章算术》 B、《齐民要术》 C、《本草纲目》 D、《天工开物》

  3、被誉为“17世纪中国科技的百科全书”的是( )

  A、 《本草纲目》 B、 《梦溪笔谈》 C、 《天工开物》 D 、《农政全书》

  4、小明想研究动物的遗传和变异情况,应查阅以下哪部文献( )

  A 、《本草纲目》 B、《梦溪笔谈》 C、《天工开物》 D、《农政全书》

  5、下列对《农政全书》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是明代后期宋应星编著 B、介绍了西方的农业技术

  C、对我国古代的农学成就提出了尖锐的指责 D、是我国传统农学的集大成作

  6、下列我国古代科技成就中,两项都属于同一领域的一组是( )

  A、《齐民要术》和《本草纲目》 B、《水经注》和《伤寒杂病论》

  C、《本草纲目》和《天工开物》 D、《齐民要术》和《农政全书》

  7、《本草纲目》和《天工开物》共同点不包括( )

  A. 是世界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贡献 B. 是科学家勤奋钻研实地考察的结果

  C. 是中国近代科技走在世界前列的象征 D. 是封建制度走向衰落时出现的总结性科学巨著

  8、中国在明清之后科技水平的差距越拉越大原因正确的是( )

  A、文化专制闭关锁国 B、不思进取 C、西方人越来越聪明 D、中国人很愚昧

  二、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天覆地载,物数号万,而事因之,曲成而不遗,岂人力也哉。” (天地之间物以万计,人类要做的事情因此也就很多,适应自然界的变化生产出种类齐全的的物品,这并不单是靠人工的力量,也有自然力的作用在内)

  ——《天工开物》

  (1)用自己的话概括出这段话的观点。

  (2)你觉得这段话对我们现实生活有什么指导意义?

  (3)为什么外国学者称《天工开物》为“17世纪中国科技的百科全书”?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D 2.D 3.C 4.D 5.D 6.D 7.C 8.A

  二、(1)材料的意思是:天地之间物以万计,人类要做的事情因此也就很多,适应自然界的变化生产出种类齐全的物品,这并不单是靠人工的力量,也有自然力的作用在内。

  (2)宋应星所以强调人类要与自然相协调。人力要求与自然力相配合,是因为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人与自然不协调,就意味着人不能适应生存环境或破坏了生存环境。如果人为地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协调,如无休止的砍伐森林等,它则意味着破坏了人类自身的生存环境。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是无尽的,但科学技术是人类对自然规律的正确认识与对自然的利用,这种认识和利用,不可能超越自然。

  (3)宋应星的《天工开物》,总结了明代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技术,还反映了明代我国手工工场的生产面貌,涉及到农业和手工业等30 个生产部门。他在书中还强调了人类要和自然相协调、人力要与自然力相配合。这部书后来译成多种外文,外国学者称它为“中国17 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