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初中频道>期中考试>正文

部编版2019初一语文上册期中试题答案(第一滴甘露)-双师东方

2018-12-03 15:43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第一滴甘露——文言源泉

  【阅读提示】

  我们称那些喜欢读书的人叫“书虫”,称那些只读书而不知道利用书本上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人为“书呆子”,称照搬书本知识而不知道根据实际变化而改变方法的人为“榆木疙瘩”。 傅显属于哪一类人?12分钟。

  傅显读书

  傅显喜读书,颇知文义,亦稍知医药,性情迂缓①,望之如偃蹇②老儒。一日,雅步③行市上,逢人辄问:“见魏三兄否?”或④指所在,雅步以往。比⑤相见,喘息良久。魏问相见何意,曰:“适⑥在苦水井前,遇见三嫂在树下作针黹⑦,倦而假寐。小儿嬉戏井旁,相距三五尺耳,似乎可虑⑧。男女有别,不便呼三嫂使醒,故走觅兄。”魏大骇,奔往,则妇已俯井哭子矣。

  夫僮仆读书,可⑨示佳事。然读书以明理,明理以致用也。食而不化⑩,至昏聩僻谬○11,贻害无穷,亦何贵此儒者哉!

  (选自《阅微草堂笔记》)

  『注释』①迂缓:迟缓,慢吞吞。②偃蹇:高耸,引申为傲慢。③雅步:闲雅从容地步伐,俗称踱方步。④或:有人⑤比:等到。⑥适:刚才。⑦针黹(zhǐ):针线活。⑧虑:危险。⑨可:值得。⑩食而不化:吃了没有消化。比喻对所学知识理解得不深不透,没有吸收成为自己的东西。○11昏聩僻谬:糊涂乖僻。

  部编版2019届七年级语文上册期中试题附参考答案(第一滴甘露)

  美文园地

  1. 结构上,开篇点题,紧扣“中秋”,为后文张本;内容上,并未写“一轮皎洁的圆月”,而写“青云”和“月晕”,为后文的思念情怀奠定情感基础。

  2.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静夜思》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望月怀远》

  文言源泉

  译文:

  奴仆傅显,喜欢读书,颇懂文义。也稍微知道些医药知识,性情迂腐而迟缓,看上去如同一个傲慢 的老学士。一天,傅显迈着优雅的步伐行走在市场上,碰到人就问:“看见魏三哥没有?”有人指示魏三在什么地方,就又迈着优雅的步子向前走。 等到相见,他喘息了半天。(魏三)问他有什么事,他说:“刚才在苦水井前,看到三嫂在树下做针线活困了在打盹。小孩在井旁嬉戏,相距大概只有三五尺,似乎有危险。因为男女有别,不便叫醒三嫂,所以跑来找您。”魏三大惊,跑到井边,妇人已经趴在井口哭儿子了。

  奴仆读书,可以显示出是一件好事。但是读书是用来明理的,明理是用来实用的。对所学知识理解得不深不透,没有吸收成为自己的东西,反而到了糊涂乖僻的地步,贻害无穷,又为什么看重这种学士呢?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