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初中频道>期中考试>正文

部编版2019初一语文上册期中试题答案(散文诗二首)-双师东方

2018-12-03 15:52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一、初读课文,回答问题。

  1.《荷叶·母亲》的作者是我国现代诗人、女作家 ,原名 ,该诗人的代表作还有 、 等。

  2.给下列画线字注音:

  并蒂( ) 菡萏( )( ) 攲斜( ) 姊妹( )

  3.这是一篇_ 的散文,写荷花是为了__ ,写荷叶是为了_ ,文中将我比作__ _,将母亲比作___ ,歌颂了_____ 。

  4.仿写句子。

  例:音乐像一股晶莹而又甘美的泉水,流进人们的心里,洗去心灵中的尘垢。

  5.这首诗和唐代孟郊的《游子吟》中的一句表达的思想很接近,你能默写出那两句诗吗?

  6.你如何理解《荷叶·母亲》的结尾 :“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

  二、默读《荷叶·母亲》,回答问题。

  7.说说第4自然段开头关于天气的描写的语句在文中有何作用?

  8.第4自然段中的“菡萏”是荷花的别称,此处的含义是 。

  部编版2019届七年级语文上册期中试题含参考答案(散文诗二首)

  一、1.冰心 谢婉莹 《繁星》 《春水》

  2. dì hàn dàn qī zǐ

  3.借景写人托荷赞母 写“我” 写母亲 风吹雨打的荷花 替荷花抵挡风雨的荷叶 母亲对子女无私奉献的爱

  4.示例:冬天像一位慈善的老人,给小麦盖上厚厚的棉被,使它安然度过娇弱的童年。

  5.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6.简单几笔点明了主旨,深化了中心。“心中的雨”暗指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坎坷磨难,只有母亲是保护自己度过人生路上坎坷与磨难的人。

  二、7.为写大雨埋下伏笔, 烘托心情,渲染气氛。

  8.含苞欲放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