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初中生患上“开学综合症” 注意力不集中伴有头疼-双师东方

2018-08-06 11:25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和大人们焦虑周一上班日一样,在不少孩子眼里,开学日同样让人心神不宁。

  各位家长,你们的孩子在这几天里如果突然出现情绪低落、乱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不明原因的头疼、胃痛,小心,Ta可能得了开学焦虑症。

  “最近每天有将近10位孩子因为开学前的焦虑来看门诊。”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说,今年来就诊的孩子,比往年要多15%到20%。染上焦虑症的孩子,和自身性格、成长环境、遗传等因素有关,在周国岭看来,家庭教育如果不恰当,会加剧这样的状况。

  周国岭为钱江晚报记者举了两个典型例子,家长们不妨来对照下自己的做法合不合适。

  性别:男

  年级:初二升初三

  性格:内向家庭:普通家庭

  初中内向宅男

  提到暑假作业就发脾气

  周国岭医生甚至都没有见到小艾(化名)本人,“他妈妈说他怎么都不肯出来。”

  小艾的妈妈愁眉苦脸地坐在周国岭的门诊室,数落着孩子的不是:

  最近一个多月,小艾不要说出家门了,连自己的房间门都不太出,“每天就在房间里面玩电脑。”吃饭也是父母把饭菜送到房间门口,只有偶尔走出房门上厕所的时候,爸妈才能和小艾打一个照面。

  暑假作业?到现在连一个字都没碰过,“和他说马上要开学了,赶紧写作业,他就特别烦躁。”

  一听到“开学”、“暑假作业”这几个字,小艾就炸了毛,突然发起了脾气,“他个子蛮高的,我拉着他,他随手一挥就把我推到地上。”

  “你们再说我就跳下去!我就离家出走!”

  这下,爸妈吓坏了,深怕小艾真的脑子一昏就跳楼,不再催他写作业,也不敢让他上医院,妈妈只好自己来了。

  -诊断:

  “他是因为在虚拟世界能享受到现实生活中没有的成就感。”在周国岭看来,小艾属上网过度,如果网络成瘾,那得住院才能治疗了。

  现在怎么治疗?“只能靠慢慢引导,让他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爱好和满足感。”周国岭建议小艾的妈妈,去找过去和小艾走得较近的同学和朋友,约出门一起旅游、看电影或者买东西,“经常发脾气的话,可以进行放松训练,进行自我兴趣爱好培养。”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