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凭什么我的孩子要别人教育-双师东方家庭教育

2018-10-17 10:39

来源:

作者:

前段时间,小新君被一个新闻疯狂刷屏——《男子公交车上暴打小孩 被处拘留15日》,原本是一起普通的针对未成年人暴力的社会治安事件,结果演变成“男子自卫,暴打熊孩子”,迎来了社会上一片叫好。

  “4月27日上午11点40分左右,在遂宁市明月路的16路公交车上。一个7岁男孩在车上蹦跳,并踢了几下坐在旁边的男子。该男子突然起身,将小孩摔在车厢地面上,并用脚在孩子头部踩踏。后来公交车司机及时报警,警察将打人者控制,取证后依法对其作出治安拘留15天处罚,并处罚金1000元。

  因为挑衅对面位置的男子,男孩可以说受到了致命的打击。网上却有很多人说“打得好”,“活该”,纷纷觉得“下手狠了点,但是好爽”,“出了一口恶气”。

  不管是男子打人,还是评论的一边倒,都表明了现在社会上的“熊孩子“令很多人闻之色变。但是,“熊孩子”真的需要用痛打来解决问题吗?

  part1

  “熊孩子”的话题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有很多人吐槽自己家孩子的行为实在令人头疼。

  @℡﹏青栀:抓着我手机不放,把摄像头给我舔进水了。

  @猴子他姐:拿我美宝莲眼线笔当铅笔,好几管我都舍不得用的香奈儿口红当彩笔,还嫌颜色不够多,我他娘的想打死她,当然她爸会先打死我!!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参加婚宴,四五岁的小伴娘,白裙子美美的,到吃饭的时候竟然把裙子脱了,光膀子,就穿一个小内裤坐在椅子上,一手一只鸡腿。

  @咸:别把指纹锁输入小鬼的。别把密码给小鬼看见。别把手机给小鬼玩。不然辛辛苦苦玩的记录,攒的钱,下的小说可能就从此灰飞烟灭。

  @匿名网友:做了一整天的cupcake!!!五十个!!!被孩子每个都舔了一口!!!奶油没有了~无法补救~全部报废!!!好想死……

  这些遭遇真是“闻者伤心,听者流泪”。像这类例子的发生,说明孩子可能只是不懂事,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干了多严重的事,大家也会容忍孩子的这些“小破坏”。

  但是,当孩子性格中的“破坏基因”没有及时得到引导和制止的时候,“小熊”就会酝酿成“大祸”。很多新闻就向我们证明,有时候孩子做的事,可怕程度连家长都想象不到。

  @匿名网友:正在8楼屋内看动画片的小男孩,因嫌楼外施工电钻声太吵,一气之下用小刀子将施工者下方的安全绳割断!

  @一点点:小男孩想吃一位漂亮女孩手里的炸鸡,因为女孩拒绝,小男孩在地铁进站的时候,将女孩推下轨道,幸好被旁边的路人拉住。

  @匿名网友:两位女生在火锅店吃火锅,邻桌一名小孩偷拿她们手机被发现。小孩跑去向妈妈“告状”并得到了回应,继续尝试要女生的手机。被拒绝后,小孩朝两位女生吃的火锅里吐了好几口口水,甚至端起火锅劈头盖脸的洒在她们脸上, 致使女生毁容。

  part2

  孩子并不会正确判断自己的行为对错,只会从家长对事情的态度中判断严重性,许多小“熊”的行为家长觉得没多大损失,往往听之任之,孩子就不会知道 自己犯错的代价,继而变本加厉,甚至危害到社会秩序和人身安全,就为时已晚,而这些行为最后都是要家长买单。

  那作为家长,是否应该反思:为什么自己的孩子越来越“熊”了?

  家庭教育的缺失

  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一张白纸,他日后的言行举止都是按照父母的教导来的。很多家长自身就没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不知道如何培养孩子,就算孩子犯了错,也不知道以怎样的方式去处理,要么打骂,要么就是放纵溺爱。这样两种极端家庭教育下,孩子的心理状态得不到良好的引导和发育。

  犯错成本太低

  孩子刚开始搞破坏,都是抱着试探心去挑战权威,当他们犯了错误,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时,孩子就会觉得这个犯错的代价很小,这样反而会激发他们想要更多去挑战去破坏的欲望。因此,如果一个孩子重复犯错,家长应该思考一下是否是“惩罚”的不到位。作为家长来说,孩子不犯错是不可能的,但要让他付出怎样的代价来弥补犯下的错误,是值得好好考虑的。

  隔代教育的弊端

  现在很多家庭因为父母忙碌工作,教育孩子的任务就落到了爷爷奶奶、外婆外公身上,并不是说他们教育不好,而是隔代教育普遍存在一些弊端,因为年轻时候对子女的关爱不够,就将爱都倾注在孙辈身上,太心疼孩子,百依百顺、纵容犯错,于是孩子在庇佑下更有恃无恐。原以为是爱让孩子成长,结果养成了孩子不知天高地厚、不知人心的个性。

  part3

  每个人小时候或多或少都做过“熊孩子”,关键在于家长能否正确引导孩子,将孩子的“熊性”朝积极的方向转化,而不是纵容其任性发展,最后演变成危害社会道德和公共安全的“恐怖分子”,因此家长要从小给孩子竖立良好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

  给孩子制定一个行为准则奖惩制度

  这个准则并不是要框死孩子的行为,而是给孩子做事提供一个参考。现在很多孩子犯了错,家长不知道如何处理,孩子也不知道严重性,犯错成本太低。所以家长需要给孩子立下规矩。惩罚不需要很重,但必须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确实做错了事。相反,要是做了正确的事,也要表扬夸奖他,这样孩子才会明白最基本的是非观。

  从小教育孩子遵守公共秩序,不在公共场所追逐打闹,大声喧哗

  现在的家长很少跟孩子强调遵守公共秩序的重要性,有些家长甚至在面对孩子影响公共秩序时,非但不阻止,反而跟阻止自己孩子的人理论,以“不要跟小孩一般见识”继续纵容自己的孩子,不仅给身边的人留下了“这个孩子没有教养”的坏印象,更让孩子认为破坏公共秩序是没错的。其实,遵守公共秩序是一个孩子在外最基本的表现,作为家长一定要时常提醒孩子,并且做出榜样。

  做孩子的榜样,多给孩子输入正向情绪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的言谈举止会给孩子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会偷偷模仿家长的行为。作为父母,我们必须向孩子释放积极良好的情绪,做孩子心中的“偶像”,父母懂礼守法,那么孩子也会成为一个懂礼守法的好孩子。

  教育孩子要有同情心,有爱心

  家长可以在闲暇时多读一些教育读物,例如从小让孩子欣赏一些具有情感性的童话故事,也可以在生活中根据实例培养幼儿同情心,例如鼓励孩子伸出援助之手,捐出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把自己的衣物、图书、学具无偿送给困难小朋友,看到路边有饥饿受伤的小动物也在能力范围内给他们一些帮助,同情心不能泛滥,但必须拥有。

  爱孩子的前提是尊重孩子

  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经常以命令的口气说话,帮孩子安排好了方方面面,以成年人的思维和判断来规定孩子。很多情况下,这样成长的孩子不仅会缺失独立思考的能力,更有甚者,因为压抑而做出很多叛逆的事情。因此,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以平等的角度和孩子对话,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关心和尊重。

  处理好长辈、自己和孩子的关系

  在家庭教育中,如果有隔代教育的情况,我们可以和家里的长辈统一思想,虽然两代人的行为迥异,观念不同,但是教育孩子要保持基本的一致,家长可以多向老人请教教育经验,保持通畅的沟通,从而达到爱得适度,不过分纵容孩子的目的。

  part4

  每个孩子都是小天使,关键在于我们怎样培养他们。对孩子最大的爱,最好的教育,就是给孩子健康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就算小天使有时候会变成“小恶魔”,家长也要用耐心、爱心去呵护和教导他们,纵容溺爱不可行,“以暴制暴”更不可取,以正确的理念与方法教育孩子,最后孩子才会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共同发展的人。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