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家长除了催孩子赶紧写作业还能做什么-双师东方家庭教育

2018-10-17 10:41

来源:

作者:

很多爸爸妈妈向我们抱怨:自己的孩子也太不懂事了!放学回家的作业好像是在为我做的,催好几遍才不情不愿地去写一点,没几分钟不是说想上厕所,就是肚子饿了。我在他跟前陪着都没用,真气人!

  但是小新君想说的是——

  你的辛苦陪同,真的有效吗?

  谁的孩子谁养 谁养的孩子像谁

  孩子身上的问题,十有八九能从父母身上找到答案

  孩子往往就是父母的“投射物”,真实反映了家庭环境中的情况。有时我们能在餐厅看到一家子人,爸妈孩子都各自拿着手机玩儿,都玩得不亦乐乎,但就是没有空抬头看一眼坐在对面的家人,更不要说温情地互动了。

  孩子在7-9岁开始有较强的自我和独立意识

  一旦有了独立意识,他会认为自己长大了,要求家人一视同仁对待自己,寻求公平性。例如:爸妈都在玩手机,凭什么我就不能玩了?!

  谁养的孩子像谁

  如果爸爸妈妈喜欢玩手机玩游戏,在潜移默化影响下,孩子也会觉得游戏真是一件好玩的东西。即使家长一再强调,老是玩手机对眼睛不好!而且影响成绩!对孩子来说都是不痛不痒的警告。

  为什么?因为家长也在堂而皇之地玩手机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老嫌孩子磨蹭 你越说他越磨蹭

  孩子的自尊心很强且很脆弱

  正如上文提到,孩子在7岁开始有了自我意识,与之同来的便是敏感的自尊心。内心世界越来越复杂,喜怒哀乐也慢慢学着沉淀不外露。尽管家长都已经很小心保护,但是情绪焦躁时不免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焦虑感会直接影响到亲子关系,很多时候爸爸妈妈用心良苦陪写作业,却使双方都变成了煎熬。

  如果你老是嫌孩子动作慢吞吞、隔壁家孩子作业早就做好了、连这么简单的运算都会错……因此伤害到了孩子的自尊心,使得孩子产生逆反心理,那么家长越催,孩子怕是越想跟你反着来了。

  之前有个人发了一个很有趣的话题,他觉得自己可以 “时大时小、按需调整”。因为有些事情发生时,他的爸妈会说——“你都长大了,不能再想个孩子一样任性了”;但当另外一些事情发生时,他的爸妈又会说——“大人的事情,小孩子别插嘴”。弄得他一头雾水。在这件事情上,他就会觉得自己被区别对待了,完全是按照家长的意见左右自己的事情。

  别让孩子患上“卓越强迫症”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当梦想中孩子上常春藤名校的身影照射到现实中孩子连作业都不能安心做的时候,家长的焦虑感可想而知。但是当父母的焦虑和紧迫感毫不设防,全部朝着孩子涌去,孩子会强迫自己加快成长,以达到爸妈的期望。小小年纪就背上学业重担——不优秀、不配活。其实父母对孩子多一份焦虑,就是对自己少一份信任,不相信自己很优秀,更不相信自己能养出更优秀的孩子。

  孩子需要正向激励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作为家长要时常感悟孩子身上的变化,对孩子细小的长处加以肯定和培养,这便是优势强化。例如,当你发现孩子今天比昨天算数少错了5题,就可以表扬她“你今天比昨天错得更少了,说明你今天进步了!”,如果家长说的是“你怎么还会错?”,相信效果是天差地别的。

  多给孩子一些正向的、阳光的回应,少一些负面的消极的反应。孩子其实很单纯,你能看出他在努力、在进步,并且不吝啬自己对他的溢美之词。那么对孩子来说就足够让他开心和再接再厉的了!

  想让孩子高效学习 首先家长也要高效学习

  教育部曾发布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中明确指出,广大家长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重视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

  最好的教育应该是榜样教育,爸爸妈妈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孩子,让孩子在润物细无声中茁壮成长。与家长朝夕相处,孩子自然会在父母身上找到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并模仿父母的行为。

  回到我们最初的故事——如果孩子放学回家后不情不愿地做作业,我们家长除了催,其实更应该做些什么呢?

  1与孩子共作业,同读书

  父母对孩子不仅仅是陪同写作业,更是陪伴他。当孩子在写作业时,爸爸妈妈能放下手机,在孩子边上安静看书、工作。用自己的学习气氛去感染孩子。

  2与孩子建立学习小组

  除了课业任务外,家长还可以与孩子建立各项学习小组,例如背单词小分队、饭后健身小分队。每天和孩子一起完成定量任务,相互监督,相互成长。

  3与孩子一起培养兴趣

  如果孩子对某一样事物很感兴趣,我们家长的任务不仅仅是送他到补习班学习这么简单,而是要全力支持他,让孩子看出爸妈对他这项兴趣的重视和在乎。

  例如孩子喜欢讲故事,我们家长可以给他开一个公众号,孩子负责坚持讲好故事,家长负责编辑成文章发布,甚至邀请小区别的孩子一起加入,让孩子拥有成就感的同时,能更加懂得坚持和责任心。

  一个有远见的家长,必然是注重学习的。也必然会明白光要求孩子自己努力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与孩子一起成长,与孩子共享精神世界!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