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考试政策>六年级>中山>正文

2018中山市小升初学位分配彻底改革

2018-08-08 16:05

来源:

作者:

  2018年中山“小升初”电脑派位刚刚结束。今年中山市学位分配彻底改革:除了按照国家、省、市政策的照顾生之外,所有公办名校均随机派位。由于今年中山市直属初中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因此派位的学位相比去年大幅增加。今年四所市直属初中共2071个学位用于派位,派位学位同比增加83.2%,城区组派中率提高至约31%,镇区组派中率约6.47%。

  是不是能够派到优质学位的家庭都欢呼雀跃?记者了解到,今年有些中山的家长放弃了公办学校的优质学位而让孩子到民办学校报名,一些家长表示选择民办学校是为给孩子寻找合适的“圈子”。

  读民办学校

  理由一:担心公办名校氛围有变

  万女士的女儿7月4日派中了中山市一家市属公办学校的学位,派中后,万女士并没有喜上眉梢:“我女儿在校各方面表现十分优异,如果按照往年公办学校可以考试招生的话,一定要能考上纪念中学,但现在派到的这个学校不是纪念中学,在我老公读书那个年代,这个学校的校风不是很好,搞得我们一家很纠结。”

  近日,万女士决定放弃派中的学位,最终决定选择到中山市一家民办初中就读。她表示:主要原因是孩子以后考高中的目标还是纪念中学,这家民办学校每年能够考进纪念中学的人数很多,“民办学校管理十分严格,对于我女儿这种各方面都优异的学生肯定特别上心。”

  她告诉记者,家庭会议最终讨论时,总结到了“圈子”这个概念,“女儿如果去了那个派中的学校,跟很多派位来的同学在一起,她可能还是很优秀,但是,‘温水煮青蛙’,担心学校的氛围不行,被带到坑里去。”

  理由二:寻找孩子更适合的“圈子”

  阿成(化名)今年也是被派到一所中山人心目中极为优秀的公办初中,不过,家里也是几经考虑放弃了这个学位转往一所民办学校。

  记者联系上了阿成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孩子两年前通过考试选拔、历经层层淘汰,已经在纪念中学的信息学兴趣班学了两年,信息学的老师对孩子很看好。

  孩子派中的公办学校信息学老师专门跟他们家聊过,表示知道阿成很优秀,会重点培养,还顺带介绍了一下该校的信息学领域,由于很多学生在高中阶段流失,氛围不够,现在需要下大力气打造氛围。言者无心,听者有意。阿成的母亲和父亲担心孩子这两年在信息学方面的努力白费了,最终决定到现在这间民办学校,“这间民办学校跟纪念中学的信息学同步进行,氛围很好,所以宁愿花高价读这间学校。”

  市民谢先生的女儿选择了位于镇区一间大型民办学校,“去报到那天,发现很多企业家朋友,我觉得这就是我想给女儿找的‘圈子’。”谢先生认为自己选择很正确。

  读公办名校

  优势一:公办名校积淀深 素质教育质量高

  王先生在中山市一家公立小学工作二十余年,是校领导班子成员,对于有些人放弃公办初中学位转往民校,感到不可理解:“公办学校的师资力量、文化氛围积淀了几十年,严格按照国家的方针政策办教育,只要能派中优质公办学校,都应该让孩子去上,教育质量肯定不会差。”王先生表示。

  李女士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她的孩子已经读了大学,当年的初中阶段,孩子在镇区一家民办学校,她对于民办学校的素质教育评价不高。“我儿子喜欢打篮球,但老师基本不让打,为什么?因为中考不考这个,班主任会带着学生每天跳绳、跑步,因为中考要考。一进门就是瞄准中考,结果,孩子到了高中阶段就无力前行了。所以,如果再来一次,我不会让孩子读民办的初中。”李女士说。

  优势二:政府多年投入 不会优势尽失

  一位在中山专注于开发教育类公众号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自己是在华侨中学读了6年,他认为,公办学校拥有的政府投入,不是民办学校可以比的。之所以出现较多派中公办学位者改读民办学校,主要因为今年是学位分配改革年,“有些家长可能对公办学校信心不足。”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