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高中频道>高考>高考志愿填报>正文

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平行志愿,如何避免被退档?-双师东方

2018-06-27 16:56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在平行志愿前提下,一旦被退档意味着考生只能去一下一个批次了,或者征集志愿。那么,究竟如何才能做到万无一失,避免被退档呢?

  退档的后果

  讨论这个问题前,必须先明白投档和录取的区别与联系。一名考生被高校最终录用,主要分为两步:即根据考生的志愿顺序,当地教育考试院将考生的档案投递到高校,然后高校进行专业的录取或退档。也可以简单理解为,教育考试院决定你被哪所高校录取,高校决定你被哪个专业录取,退档的决定权最终在高校手里。

  不得不说平行志愿为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院校的机!会,但由于一轮投档的原因,万一被退档的话,后果非常严重。也就是说,如果考生的档案被投递到A志愿的院校后,你的投档已经结束,即使被退档,也不会依次再检索后续B、C、D的志愿了。简而言之,一旦你的档案被投递到大学里,如果被退档,只能去下一批次或征集志愿。

  常见退档情况

  在2015年,北京市第一次开始平行志愿,有2名650多分的同学和2名630多分的同学被二本院校录取,着实令人扼腕叹息。

  被高校退档最常见的原因是:不服从专业调剂,这是大多数人忽略的一点,报考的都是热门专业,但是自己的分数并没有很强的竞争力,如果所填报的专业都没有被录取的话,只能被退档。通常情况下,我们建议服从专业调剂,但是有一种情况例外。如果考生的分数超一批线分数不多,同时对专业要求高,可以在一批次冲高一些211大学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的话,可以读二本院校的目标专业。

  服从调剂,就一定不会被退档吗?

  是不是只要服从专业调剂,就万无一失了,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报考的是四川大学、郑州大学这类综合性的大学,即使某些专业有特殊要求,我们不符合要求,也可以录取到其他专业。但是一些特色类的大学,所有专业都有共性要求的时候,考生真的是“无处可逃”,万一填错志愿,只能被退档。我们整理了以下3类高校:

  医学类高校

  主要为身体体检因素。鉴于医学的特殊性,对身体的要求较高,如首都医科大学明确提出对考生身体状况的特殊要求:

  眼睛的近视矫正视力不低于4.8,各眼矫正视力镜片度数不超过800度,无色盲、色弱,无斜视、弱视;

  各专业对考生听力的要求是:双耳听力范围均不低于3米;

  对于嗅觉迟钝、口吃者不予录取;

  口腔医学专业不招收左利(即左撇子)的考生;

  肝功能异常者不要报考医学类专业;

  考虑到医疗卫生服务的特殊性,不鼓励躯干或肢体残疾考生报考我校医学类专业,否则将无法完成学业。

  中外合作高校

  主要为单科成绩。随着全球化的推进,中外合作呈雨后春笋般爆发,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与国外高校进行合作办学。其教学模式一般为双语教学,部分教材和教学都是全英文,对英语要求较高,如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要求英语成绩不低于105分,宁波诺丁汉大学要求英语成绩不低于115分等。

  语言类高校

  主要为口吃、听力、口试成绩。语言重在表达,实践性强,需要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良好的口才是学习语言的基础。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北京外国语大学明确提出:凡有口吃、嘶哑或口腔有生理缺陷及耳鼻喉科疾病之一而妨碍发音的、有听力障碍者不宜就读;所有报考我校的考生必须参加口试且成绩合格。

  避免退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主要为不服从专业调剂、特色大学要求这两大类,考生报考前务必要阅读每个大学的招生简章,明确自己是否符合要求。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