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高中频道>高三>高三历史>正文

2019高考百日冲刺:高中历史知识点之工业文明的崛起与对中国的冲击(3)

2019-03-01 10:49

来源:

作者:

  -==点击查看全国各省2019高考招生简章==-

  -==点击查看各高校2019保送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排行榜==-

  -==点击查看2019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各省份2016-2018高考各批次分数线==-

  工业文明的崛起与对中国的冲击(3)

  三、工业革命

  1、第一次工业革命

  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发生的背景

  ①、前提:英国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以后,确立了资本主义政治制度,为工业革命提供政治前提

  ②、资金:通过国内圈地运动及海外的殖民扩张、黑妈贸易‘海外贸易积累了大量资金。

  ③、劳动力:圈地运动使得大批失去土地的农民成为自由劳动力。

  ④、技术:工场手工业时期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基础,资产阶级政府对科技的支持和奖励。

  ⑤、市场:英国海外市场的扩大,工场手工业时期的商品生产无法满市场的需要(直接原因)。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过程和重要发明

  ①、过程:纺织部门→动力→交通运输部门

  ②、发明:纺织机械——飞梭(凯伊)、珍妮纺纱机、水力织布机

  动力机械——蒸汽机(瓦特)

  交通运输——汽船(美 富尔顿)、蒸气机车(英 史蒂芬孙)

  ③、第一次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新兴的棉纺织业

  ④、工业革命起迄时间:18世纪60年代——19世纪中期

  ⑤、开始标志:珍妮机的发明和使用;

  结束标志:机器生产取代手工劳动(机器制造机器)

  ⑥、第一次工业革命使人类进入“蒸汽时代”;英国瓦生改良蒸气机

  ⑦、交通运输业的发明:1807年,美国人富尔顿发明轮船;

  1814年,英国人史蒂芬孙发明蒸汽机(火车);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影响:

  ①、大幅度提高了社会生产力,使欧美资产阶级确立了对世界的统治;同时客观上传播了先进的思想和生产方式,改变了世界的面貌。

  ②、引起资本主义社会的结构变化:迅速壮大了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力量,两大对立阶级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斗争不断;

  ③、促使世界市场初步形成。

  第一次工业革命对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的影响:促使世界市场初步形成(19世纪中后期)

  第一次工业革命如何推动了世界市场的初步形成?

  ①、机器大生产的产品需要更广阔的世界市场;

  ②、工厂生产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原料;

  ③、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变为各地之间的联系和交往提供了条件。

  2、第二次工业革命

  背景:①、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

  ②、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基础。

  表现:①、电力的广泛应用(显著表现);

  ②、内燃机的创制和使用(深远影响);

  ③、化工技术的发展;

  ④、钢铁工业等传统工业的进步。

  成就:①、德国人西门子发明发电机;19世纪70年代,实际可用的发电机问世。

  ②、电动机、电灯、电车、电话、电影放映机等问世,人类进入“电气时代”。

  ③、新的交通工具:汽车和飞机(内燃机驱动)。

  特点:①、以科学理论为基础,科学的技术紧密结合,以电力的广泛应用为显著特点。

  ②、多个国家同时并举。

  ③、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交叉。

  ④、极大地推进了生产力发展,人类进入电气时代。

  影响:垄断组织的形成: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最终建议

  ①、推动生产力的巨大发展;

  ②、生产和资本高度集中,形成垄断;

  ③、世界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最终确立。

  第二次工业革命对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的影响: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最终形成。(19世纪末20世纪初)

  第二次工业革命如何促使世界市场最终形成?

  ①、第二次工业革命促进了生产力的巨大增长,推动了世界范围工业生产的空前发展,更多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世界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

  ②、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发展起来的新型交通工具和通信手段,为世界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先进的物质条件;

  ③、国际分工日益明显;

  ④、资本主义列强凭借日益强大的实力,掀起瓜分世界的狂潮,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基本上已被瓜分完毕,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最终建立起来。

  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出现的新兴行业 棉纺织为、机器制造业、交通运输亚

  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出现的新兴行业 电力工业、电气产品制造业、石油工业、汽车工业等。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