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高中频道>高三>高三历史>正文

2019高考百日冲刺:高中历史知识点之19世纪以来的科学技术

2019-03-01 11:33

来源:

作者:

  -==点击查看全国各省2019高考招生简章==-

  -==点击查看各高校2019保送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排行榜==-

  -==点击查看2019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各省份2016-2018高考各批次分数线==-

  19世纪以来的科学技术

  考纲要求 1、文学的主要成就;

  2、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

  3、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

  4、影视艺术的产生与发展。

  课程标准 1、19世纪以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世界政治、经济的巨大变化,世界文学艺术空前繁荣,文学艺术家各用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表达了对社会人生的思考,文学艺术杰作纷呈,人才辈出。

  2、文学艺术流派大体经历了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现代主义的发展历程。18世纪末到19世纪,欧洲资本主义迅速发展,启蒙思想家曾经渴望的“理性王国”一时幻灭,浪漫主义兴盛。19世纪中叶后,随着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各种社会矛盾更加尖锐,文学艺术家开始对社会现实进行深刻的揭露和批判,现实主义开始风行。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和不断的经济危机带来了大动荡和大变化,使西方文学艺术产生重大变化,现代主义文学兴盛起来。

  3、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艺术的进步、艺术和科学的结合,产生了影视艺术,影视技术不但为本民族的社会和文化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促进世界各种文化的相互理解、借鉴、交融。

  知识整合

  一、文学

  1、拜伦:英国浪漫主义诗人,代表作《唐璜》,具有民主思想和反叛精神

  2、雨果:法国浪漫主义作家,代表作《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

  3、司汤达: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代表作《红与黑》,第一部批判现实主义文学

  4、巴尔扎克: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代表作《人间喜剧》,被誉为“社会百科全书。”

  5、列夫·托尔斯泰: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代表作《战争与和平》,其作品被称为“俄国革命的镜子”

  二、美术

  1、德拉克洛瓦:浪漫主义狮子:《自由引导人民》

  2、凡 高:后印象派代表,作品为《向日葵》、《星月夜》;他的作品色彩极其强烈,富有个性,充满了火一样的热情,他被称为“扑向太阳的画家”。

  3、毕 加 索:立体派最著名的代表人物。代表作《格尔尼卡》给人以极大的震憾。

  三、音乐

  1、贝多芬:德国浪漫主义音乐家,既将古典音乐推向新的高峰,又开创了浪漫主义音乐的先河,其代表作为九部交响曲。如《第三(英雄)交响曲》、《第五(命运)交响曲》、《第六(田园)交响曲》、《第九(合唱)交响曲》等,其作品风格受其自身反封建和争民主革命精神的影响,洋溢着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气息,被称为一代宗师

  2、舒伯特:奥地利浪漫主义音乐家,歌曲之王

  3、舒 曼:德国浪漫主义音乐家,将音乐的浪漫主义发挥的淋漓尽致

  4、柴可夫斯基:俄国民族乐派音乐家,旋律大师

  四、影视艺术

  1、背景:19世纪晚期,人类社会进入电气时代,科学技术的长足进步为电影的出现提供了技术和物质基础。

  2、电影:⑴、概 况:①、1895法国卢米埃尔兄弟放映第一部电影;

  ②、二战后真正发展,以美国好莱坞为代表。

  ⑵、代表作:《玩具总动员》《泰坦尼克号》《珍珠港》

  3、电视:⑴、发明家:①、法国的塞列克:第一个提出“电视”名称;

  ②、英国的贝尔德:发明了机械扫描电视机;

  ③、俄裔美国人弗拉基米尔•兹沃尔金:发明电子电视摄像管,后研究出电子显像管;

  ⑵、发 展:①、1954年美国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彩色电视机,

  ②、20世纪七八十年代实现了电视的多路传播和卫星传播。

  4、意义:①、影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②、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国家乃至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产生重要影响。

  5、影视艺术产生与发展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1)、电影、电视是社会进步的产物,它反映着人类在科学技术方面的进步,直接而敏感地回应、引领着文明的发展趋势和社会风尚,满足着人们不同层次的审美需要和精神追求,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日益广泛而深刻。

  (2)、影视艺术有很强的娱乐性和艺术鉴赏性,它融各种艺术于一身,具有综合性,同时保持着自身的独立性。

  (3)、影视艺术的影响在人类的社会生活中无处不在,它以独特的魅力丰富和充实着人们的生活。

  (4)、流通迅速,信息量丰富,直观性强,雅俗共赏,老少皆宜,是大众容易接受的传播媒体。

  (5)电视不但极大地丰富着人类的精神生活,而且急剧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

  五、50年代以来文学艺术的特点:

  1、交流越来越多,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各个国家、民族、地区又保持着各自的特色。

  2、现代世界文学艺术交流呈现出“与时俱进”的时代特色;

  3、科学技术对现代世界文学艺术交流的影响越来越深刻。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