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高中频道>高三>高三语文>正文

2019年高考倒计时100天冲刺:语文常考易错成语(401-420)

2019-02-25 11:56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点击查看全国各省2019高考招生简章==-

  -==点击查看各高校2019保送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排行榜==-

  -==点击查看2019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各省份2016-2018高考各批次分数线==-

  401. 沧海一粟:大海中的一粒谷子,表示非常的渺小。

  402. 沧海遗珠:大海里的珍珠被采珠者所遗漏。比喻埋没人才或被埋没的人才。

  403. 蟾宫折桂:蟾宫,月宫;折桂,指人考中进士。旧时指人登科。

  404. 瞠目结舌:瞪着眼睛说不出话。形容窘迫或惊呆的样子。

  405.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殃,灾祸;池,护城河。比喻无缘无故受连累。

  406. 良莠不齐:良,善良,指好人;莠,恶草,比喻坏人。指好人坏人都有,夹杂在一起。(莠:狗尾草,比喻品质坏的人)。

  407. 诚惶诚恐:惶,害怕。原来是封建臣子对君王上奏的套语,表示尊敬、服从,又恐惧不安。现在用来形容尊敬、服从或不安的样子。带有贬义。

  408. 魑魅魍魉:传说中的妖怪,现在用来比喻各种各样的坏人。Chimeiwangliang 1433(声调)

  409. 充耳不闻:充,堵塞。塞住耳朵不听。形容存心不听别人的话。

  410. 抽薪止沸:抽去锅下的柴草来停止锅里开水的沸腾,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釜底抽薪(扬汤止沸:比喻方法不彻底。)

  411. 出水芙蓉:原来比喻诗歌写得清新,后来比喻女性的美丽。

  412. 晨钟暮鼓:寺院里早晚用来报时的钟鼓。后用来形容僧尼孤寂的生活,也用来比喻让人警醒的语言。

  413. 础润知雨:屋的基石。看到基石湿润就知道要下雨。比喻任何事物的发生都是有征兆的。

  414. 吹毛求疵:求,寻找;疵,小毛病。比喻故意挑剔别人的缺点错误。

  415. 春风化雨:能长养万物的风和雨。后用来指良好教育的普遍深入。也常用来称颂师长的教诲。

  416. 春秋笔法:孔丘修订《春秋》语句中含有褒贬。后人就指文笔曲折而意含褒贬的文字为"春秋笔法"。

  417. 蹉跎岁月:蹉跎,时间白白过去。形容虚度光阴。

  418. 错彩镂金:错,涂饰;镂,刻。涂绘五彩,雕刻金银,装饰的十分工丽。形容文学作品词汇绚烂。

  419. 大而无当:虽然很大,但不实用。

  420. 大方之家:大方,大道理,引申为见识广博。指学识渊博或专精于某种技艺的人。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