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高中频道>高三>高三语文>正文

2019年高考倒计时100天冲刺:语文常考易错成语(441-460)

2019-02-25 11:58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点击查看全国各省2019高考招生简章==-

  -==点击查看各高校2019保送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排行榜==-

  -==点击查看2019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各省份2016-2018高考各批次分数线==-

  441. 豆蔻年华:旧时指女子十三、四岁为豆蔻年华。

  442. 东施效颦:比喻不知道别人好在哪里,自己又没有条件而胡乱去学。

  443. 灯红酒绿:形容寻欢作乐的腐化生活。

  444. 道貌岸然:道貌,正经、严肃的外貌;岸然,严肃不易接近的样子。形容外貌严肃正经。现多用贬义。

  445. 断鹤续凫:截短鹤的长腿,续接野鸭的短腿。比喻强行违反自然规律办事。

  446. 道路以目:旧时形容社会的黑暗和同志者的暴虐。

  447. 尔虞我诈:尔,你;虞,欺骗;你欺骗我,我欺骗你。彼此互相玩弄手段。

  448. 耳鬓厮磨:鬓,面颊两边的头发;厮,互相。形容亲密相处的情景。指小儿女的相爱。

  449. 恶衣恶食:粗劣的衣食。

  450. 耳濡目染:濡,沾湿;染,浸渍。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指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

  451. 耳提面命:不但当面指教,而且揪着耳朵叮嘱,希望他永不忘记。形容教诲殷切。

  452. 方枘(ruì)圆凿意思是:方榫(sǔn)头不能楔(xiē)进圆孔洞,比喻两件事不相容,或者比喻事情的不可能。

  453. 发愤图强:发愤,下定决心努力。图,谋求。下定决心,努力谋求强盛。

  454. 发聋振聩:聩,耳聋。发出很大的声响,使耳聋的人也能听见。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的人。也作振聋发聩。

  455. 发指眦裂:发指,头发向上直竖;眦裂,眼眶睁得开裂。形容愤怒到了极点。

  456. 翻然(幡然)悔悟:翻(幡)然,大转变的样子。形容很快悔改醒悟。

  457. 翻云覆雨:比喻耍手段,弄权术,反复无常。

  458. 犯而不校:犯,触犯;校,计较。别人触犯了自己也不计较。

  459. 方兴未艾:方,正在;兴,兴起;艾,停止。事物正在发展,没有停止。多形容形势或事物正在蓬勃发展。

  460. 防微杜渐:微,细小,指事物的苗头;杜,杜绝,堵塞;渐,事物的开端。在坏思想、坏事物刚冒头的时候就加以制止,不使其发展。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