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高中频道>高三>高三语文>正文

2019年高考倒计时100天冲刺:语文常考易错成语(481-500)

2019-02-25 11:59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点击查看全国各省2019高考招生简章==-

  -==点击查看各高校2019保送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排行榜==-

  -==点击查看2019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各省份2016-2018高考各批次分数线==-

  481. 狗尾续貂:比喻用不好的东西续在好东西的后面。

  482. 过犹不及:犹,如、同;不及,赶不上。过头了同不及一个样。

  483. 隔靴搔痒:在靴子外面搔痒。比喻说话、作文不中肯、不贴切,没有抓住要点。也比喻做事不切实际,不解决问题,徒劳无功。

  484. 鬼斧神工:形容建筑、雕塑等技艺高超,不像人工所制成。

  485. 功败垂成:垂,接近。事情快要成功的时候,遭到了失败。含有惋惜的意思。

  486. 刚愎自用:刚,强硬;愎,任性;自用,只凭自己的主观意愿行事。

  487. 刚正不阿:只要求读音e 曲从,迎合。

  488. 功亏一篑:kui。愧,差,欠;篑,盛土的筐。比喻一件事只差一点未能完成,含有惋惜的意思。

  489. 沽名钓誉:沽,买;钓,骗取。故意做出或用某种手段以骗取名誉。

  490. 蛊惑人心:只要求读音 gu3

  491. 毁家纾难:毁家,分散家财;纾,缓解,缓和。捐献全部家产,解救国难。注意读音nan4

  492. 怙恶不悛:怙,依赖,依靠;悛,悔改。坚持作恶不肯悔改。

  493. 邯郸学步:比喻生硬的模仿,不但学不到人家的本领,反而连自己固有的长处也丢掉了。

  494. 汗牛充栋:形容书籍很多。汗牛,指用牛拉车运书,牛累得出汗;充栋,指书堆满了屋子,一直顶到房梁。

  495. 含英咀华:口中含着花慢慢地咀嚼。比喻细细地玩味和体会文章的精华。

  496. 涣然冰释:像冰块遇热,一下就溶解了。比喻疑虑、误会很快就消除了。

  497. 火中取栗:比喻受人利用,冒险,白吃苦头,自己得不到好处。

  498. 祸起萧墙:祸乱就发生在内部。萧墙,宫室内的照壁,比喻内部。

  499. 厚此薄彼:重视优待这个,轻视、冷淡这个。形容不平等相待。厚,优待、看重;薄,看不起;彼,那个。

  500. 骇人听闻:使人听了非常震惊。骇,惊吓。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