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小学频道>正文

小学体育教师:学会三招激发小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双师东方

2018-07-13 17:53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小学生是21世纪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素质尤其是身体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21世纪我国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从这个大目标出发,努力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的积极性,努力提高教学效果,是有重要意义的。

  一、加强教育,激发兴趣

  兴趣是人的行动的动力之一。从一定意义上说,体育教学如果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学也就成功了一半。因为小学生年龄小,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不够,而他们特有的活泼、好奇心理又使他们对感兴趣的事物往往投入极大的注意力。所以,只有抓住并充分利用这一特点,教学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根据不同年级和所学新课的内容,教学方法也应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学生随着乐曲进行队列、徒手操或韵律操的练习,既调动了学生的情绪,又使他们对这一节课产生兴趣。例如,一年级学生做队列(齐步走)练习时,先让学生聆听节奏强的进行曲。趁这个机会,教师给学生讲解放军的站、立、行、走姿势,并做刚强、挺直的示范动作,学生边听边看,情绪很快就被调动起来。这时,教师一边让学生模仿,一边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动作,这就创造了一种热烈而活泼的氛围,学生学习兴趣空前高涨。

  二、优美示范,调动兴趣

  上小学低年级体育课,作动作示范并不难,难的是如何使示范符合儿童的特点,使他们容易接受,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就要求动作示范要形象逼真,惟妙惟肖。小兔跳就像小兔跳,青蛙跳就像青蛙跳。为了增强效果,可以制作一些教具模型,做一些小动物头饰发给学生,然后再做练习,小学生活泼好奇,练习兴趣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

  三、表扬鼓励,促进兴趣

  小学生易产生满意愉快感,这种情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素质差的学生,要及时进行表扬鼓励,使他们消除消极情绪,提高练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这样更有利于使他们一举成功,特别要注意学生很微小的进步,使他们树立信心。表扬和鼓励的形式要多种多样,适时适度,以稳定情绪,培养兴趣。

  总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大胆进行教学改革,优化体育教学过程。改革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创新,积极改革,认真实验,为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不懈地努力。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