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小学频道>三年级>三年级数学>正文

三年级数学: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

2018-11-07 16:18

来源:

作者:

**知识点**

1、只要是平均分就用(除法)计算。

2、除数是一位数的竖式除法法则:

(1)从被除数的高位除起,每次用除数先试被除数的前一位数,如果它比除数小,再试除前两位数。

(2)除到被除数的哪一位,就把商写在那一位上。

(3)每求出一位商,余下的数必须比除数小。

顺口溜:除数是一位,先看前一位,一位不够看两位,除到哪位商那位,每次除后要比较,余数要比除数小。

3、被除数末尾有几个0,商的末尾不一定就有几个0。(如:30÷5 = 6)

4、笔算除法:

(1)余数一定要比除数小。在有余数的除法中:最小的余数是1;最大的余数是除数减去1;最小的除数是余数加1;

最大的被除数=商×除数+最大的余数;

最小的被除数=商×除数+1;

(2)除法验算:→ 用乘法

没有余数的除法 有余数的除法

被除数÷除数=商 被除数÷除数=商„„余数

商×除数=被除数 商×除数+余数=被除数

被除数÷商=除数 (被除数-余数)÷商=除数

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0不能为除数)都等于0;

0乘以任何数都得0; 0加任何数都得任何数本身,任何数减0都得任何数本身。

5、笔算除法顺序:确定商的位数,试商,检查,验算。

6、笔算除法时,哪一位上不够商1,就添0占位。(最高位不够除,就向后退一位再商。)

7、多位数除以一位数(判断商是几位数):

用被除数最高位上的数跟除数进行比较,当被除数最高位上的数大于或等于除数时,被除数是几位数商就是几位数;当被除数最高位上的数小于除数时,商的位数就是被除数的位数减去1。

**练习题**

一、请你填一填。

1. 63是( )的9倍,( )的4倍是128。

2. 54里面最多有( )个6,64里面最多有( )个8。

3. 从245里连续减去8,最多能减( )几次。

4 一个数的6倍是78,这个数的8倍是( )。

5. 一个数除以9,商是17,余数最大是( ),当余数最大时,被除数是( )。

6. 一个数的3倍是300,这个数是( )

7. 0除以6等于( )。

8. 16□÷7=23……6。这道算式中,□里应填( )。

二、对错我判断。

1. 0×8=0÷8 ( )

2.一个三位数除以一个一位数,商不一定是三位数。 ( )

3.8410÷7,商的末尾一定有一个0。 ( )

4.任何不是0的除数除以0,都得0。 ( )

5.在除法算式里,余数有时比除数小。 ( ) 

三、快乐ABC。

1. 4800÷6,商的末尾有( )个0.

A.1 B.2 C.3

2. 下面各数被2除余数都为0的一组是( )。

A.98,45,301 B.39,48,52 C.42,980,66

3.一位数除以三位数,商是( )

A.两位数 B.三位数 C.可能是两位数也可能是三位数

4.小红做了36朵花,是小翠所做的花的3倍,小翠做了( )朵花。

A.9 B.12 C.108


成绩的提高是同学们提高总体学习成绩的重要途径,大家一定要在平时的练习中不断积累!更多小学数学学习资料登陆双师东方(shuangshi.xdf.cn)小学频道查看.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