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小学频道>六年级>六年级数学>正文

小学六年级数学上册第八单元知识点-双师东方

2019-03-13 15:32

来源:

作者: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重视“数”“形”之间的联系,找到解题规律。

  2.引导学生探究算式左边的加数与大正方形右上角的小正方形和其他“L”形图形所包含的小正方形个数的关系,发现“数”“形”之间的联系,找到其中的规律,使学生在体验用形表示数的直观性的同时,学会应用规律解决问题。

  过程与方法:

  1.借助“数”“形”之间的关系,解决相关问题。

  2.使学生在初步了解、运用“数形结合”思想方法的同时,体验到数学的极限思想。

  情感态度价值观:

  在巩固练习时,充分利用教材习题,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时能举一反三地运用所学,使学生的解题能力得到培养。

  【教学重难点】

  重点:借助“数”“形”之间的关系,解决相关问题。

  难点:体验到数学的极限思想。

  【教具准备】

  教具:PPT课件

  学具:完全相同的小正方形纸卡若干

  【教学过程】

  一、问题导入。

  1.课件出示问题。

  计算出结果。你发现了什么?

  2.出示课题:数与形。

  二、探究新知

  1.教学例1。

  2.教学例2。

  (1)课件出示例2。

  (2)观察、试算、发现规律。

  ①观察算式中加数的特点,你有什么发现?

  ②分步算一算,你有什么发现?

  (3)数形结合,验证规律。

  ①引导验证:你发现的规律成立吗?请结合图示进行验证。

  ②汇报、交流。

  a.结合圆的面积验证:用一个圆的面积表示单位“1”,则原算式可表示为:

  b.结合线段图验证:用一条线段表示单位“1”,则原算式可表示为:

  (4) 明确结论。

  (5)交流对用“数形结合”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感悟。

  三、巩固练习

  1.完成教材108页2题。

  [第6个图形:红色6 个,蓝色18个; 第10个图形:红色10个,蓝色26个 。根据图示可知:红色小正方形的个数与图形的序数(第几个)相同,蓝色小正方形的个数=(图形的序数+2)×3-图形的序数或蓝色小正方形的个数=(图形的序数+2)×2-2]

  2.计算出结果。

  3.完成练习二十二的第6题。

  四、课堂总结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学会了哪些解决问题的方法?

  【板书设计】

  数与形

  1=(  ) 2  1+3=(  ) 2  1+3+5=(  ) 2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