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小学频道>小升初>小升初择校>正文

2019小升初择校参考:关键的三次选择-双师东方

2019-03-19 16:14

来源:

作者:

  一是就近入学,根据孩子的实际家庭住址,给孩子分配离家较近的公办初中。一些重点初中对划片孩子的实际家庭住址查得非常严格,学生实际家庭住址必须是父母任意一方的房产证的详细住址,并且孩子必须是长期居住的;

  二是择校,择校就是参加一些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的选拔考试。这两年来,在就近入学分配之前,会事先组织一次民办初中的选拔考试,另外,有些私立中学为了吸收更优秀的学生,会提前在一些培训机构里组织多次考试,提前签约一部分学生;

  三是可以通过社会关系给孩子选择适合孩子的初中。

  第二、选择学校该如何了解相关信息

  1.直接去学校,通过与学校的领导、老师沟通,了解学校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策略;通过和该学校的多名学生交流,我们可以了解

  2.学校和老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水平和教师配备的整体水平;

  3.另外,很多学校在网上都有自己的网站,我们可以多多浏览这些网站;

  4.还有很多学校在每年的小升初考试之前都会举办一些招生说明会。

  了解这些学校之后,一定要好好分析一下每个学校的利弊,看看哪所学校最适合自己家的孩子。

  第三、进入民办或公立学校后要面对的问题,准备好了吗?

  简单分析一下民办初中有哪些优质资源,公办初中又有哪些优势。

  1、民办初中

  民办初中在硬件设施上投资比较大,校园规划合理、美观,教室宽敞,教学和生活设施配备整齐,宿舍、食堂、运动器材应有尽有,孩子们比较喜欢;而民办学校最让家长满意的是班额小,很多家长认为班里人数少,老师就可以多照顾孩子一些,这些年私立学校通过考试招收了一批优秀的小学毕业生,再加上学校严格的管理,这些私立学校的社会声誉越来越好。听到这里,你是不是也很动心?根据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家长是争先恐后地把孩子送进这些民办学校。

  那么,孩子送进民办学校以后,我们应该关注哪些问题呢?

  第一,进入民办初中,对于孩子的学习,你很难帮上忙了。如果孩子一周五天都在学校,双休日还要上很多课外班。这种情况下,如果孩子具备主动学习的能力,学习习惯比较好,家长还可以放心;

  如果孩子的适应能力、主动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都比较差,家长就很难帮到孩子了——因为我们没有时间仔细分析孩子在学习中究竟出现了哪些问题,即便发现了问题我们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孩子一起解决这些问题;

  第二,进入初中,我们与孩子的沟通少了。孩子上了民办初中,家长很难及时了解孩子心理和行为上的变化,很多初中生的思想还不成熟,容易受朋友和同学的影响,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孩子细微的思想变化很容易被家长忽视,等到家长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已经很晚了;

  第三,有的民办学校为了追求高升学率,对孩子的学业管理比较严格,作业量较大,孩子没有时间发展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成了完全的应试教育。

  2、公立初中

  公立初中如果孩子不住校,有利于家长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思想行为上的变化。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较长,良好沟通的机会较多,有利于孩子的人格发展。另外,公立学校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有着悠久的历史,学校的管理比较成熟,不一味地追求升学率,比较重视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

  公立学校存在的问题:

  班级的学生比较多,怕孩子没有办法好好听课,而且公立初中的学生大多是划片招生的,生源比较杂,学习成绩参差不齐,孩子的品行也有很大差别,所以一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受到不好的影响。

  第四、了解孩子自身情况

  我们不仅要分析学校的优势和劣势,还要仔细地观察分析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性格特征、生活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只要孩子好,放在哪里我们都放心!’这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这个‘好’究竟包括哪几个方面呢?

  学习很主动,不用大人操心,只靠自己就能把作业完成得很好,上课听课很认真,成绩也很优异;有主见,对课外班的选择有自己的想法;

  有基本的判断是非的能力,不受别人的影响,不会别人让做什么就做什么;

  性格比较开朗,不为小事斤斤计较,当与同学发生矛盾时,不偏激,不一味地指责别人,善于自我调整。这样的孩子,不管是进‘公立’还是‘私立’都会很优秀的。

  如果孩子都快小学毕业了,还意识不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写作业磨磨蹭蹭,边写作业边玩游戏;在学校经常与同学发生矛盾;在家里,你说一句他回两句……这样的孩子,我建议家长决不能放手,千万不要把孩子全权交给学校,自认为通过学校的管理孩子就会变好。学习意识差、自我管理能力差的孩子,最好选择离家较近的初中,因为他们需要家长的监督和进一步培养。

  现在就开始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来得及吗?

  只要我们家长下定决心,在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上下工夫,一定不会晚。但切忌急躁,绝对不能用粗暴的方法,免得适得其反。

  总结

  首先,我们要对初中有一个清晰的、深入的了解,要分析每个初中的优势和弊端,做出我们最初的选择。

  接着,要好好了解我们的孩子,根据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接受能力、生活习惯、性格等,进行我们的第二次选择。选择的时候我们还要把学校的远近和老师的责任心、教学质量考虑进去,这是我们的第三次选择。

  最后强调的是,我们要努力做一个明智的家长,不攀比,不盲从,调整心态,根据孩子的接受能力给孩子选一个适合的初中。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