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小学频道>六年级>六年级语文>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的"十个一"-双师东方

2018-07-13 15:53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近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影响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勇前行。如今,雷锋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正在中国大地上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军中儒将”田永清:学习雷锋精神的“十个一”

  先给大家抛出两个跟雷锋精神看似无关实则有关的“小问号”。问号一:有些贪官也不是一开始就坏,一开始就贪,为什么后来就贪了呢?问号二:现在人们经常会说这样两句话:“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我们如何看待“骂娘”呢?……今日推出《“雷锋精神”思享录:学习雷锋精神的“十个一”》

  一、学习雷锋“一辈子”的奉献精神

  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精神最重要、最本质的所在。

  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

  “一辈子”的奉献精神,或“一辈子”的服务精神,是雷锋精神最根本、最主要的方面。虽然雷锋只活了短短的22年,但据有人不完全统计,雷锋做了200余件好事。他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雷锋的精神是永恒的。

  “一辈子”的奉献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于一般人是如此,对于领导干部更是如此。有些贪官也不是一开始就坏,一开始就贪,他们之中有些人是“贫寒的少年、奋斗的青年、辉煌的壮年、悲惨的晚年”。为什么是悲惨的晚年呢?他们到一定的职务了,有的甚至是省部级、副国级了,就变坏了,开始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晚节不保,以至身陷囹圄,甚至被判处死刑,既可恨又可悲。所以,一定要有“一辈子”的奉献精神。

  二、学习雷锋“一颗心”的“傻子”精神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有人说过我是傻子,是不对的,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么,我甘心情愿做这样的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在这里,雷锋讲了“甘心情愿”、“一个心眼”,意思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三心二意,也不能半心半意。做清官是大智慧,做贪官是大混蛋。笨蛋装聪明人是一种危险,聪明人装笨蛋是一种阴险。有些人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所以,“一颗心”的“傻子”精神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