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小学频道>六年级>六年级语文>正文

学习雷锋很时尚——“雷锋精神”走进网络时代-双师东方

2018-07-13 16:17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新华网沈阳2月28日电(记者李克瑶)学习雷锋好榜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诚待人……上世纪60年代起闪闪发光的“雷锋精神”,以其特有的利他素质和真善情怀,在网络时代的中国依然走红。

  以中国家喻户晓的楷模雷锋命名的雷锋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而在当下,雷锋精神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意义。

  “雷锋精神,与时俱进还是OUT?”杭州网义工分会一则“我是新雷锋”的公益活动倡议,3月5日组队完成关心独居老人、关爱贫困人群等雷锋任务,引来百余跟帖。

  “网络上应该有雷锋的声音。”“雷锋博客”博主——抚顺雷锋精神研究所所长翟元斌说,“所以我们建立了‘雷锋博客’,利用网络等新的传播空间扩大雷锋精神的影响力。”

  在“雷锋博客”里,图片播放器滚动播放着和雷锋有关的人物和场所,以及新时代学习雷锋、传播雷锋精神的普通百姓照片。在博文中,不仅有鲜活的百姓故事、活动纪实,还有对雷锋精神传播的研究和体会。

  事实上,在网络搜索引擎中输入“雷锋”,便不难发现,雷锋精神正以网络博客、论坛、贴吧等新形式广为传播。

  在“捐旧衣服吧”里,很多网民踊跃捐献着爱心;在“突迷希望小学吧”,网民们共同捐助了一所“幸福时光”希望小学;“学习雷锋好榜样,学习雷锋很时尚”的口号在网络大放异彩的同时,“当代雷锋”郭明义的微博“粉丝”数已达600万……

  “令人欣喜的是,网络普及带动了更多人实践和传播这种‘利他精神’。”翟元斌说。

  而在被网民称为“2011年国产神作”的微电影《雷锋侠》里,其所承载的时代精神,更为人津津乐道。

  身为“80后”的《雷锋侠》导演马史说:“在越来越现代化的今天,这部电影也许可以让更多人记住雷锋,并让雷锋精神在当下得以传承。”

  “雷锋精神的经久不衰和各种形象雷锋的网络‘走红’,说明了人们对真善美的渴望和追求从未停止。”翟元斌说。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