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小学频道>六年级>六年级语文>正文

六年级小学语文上册说课稿《怎样理解词语》

2018-08-07 14:07

来源:

作者:

  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研讨毕业班复习的相关问题,我今天执教的内容是阅读专项复习——怎样理解词语。随着新课改的步伐,我经历了小学阶段一至五年级的整个语文教学过程,这是我第一次带毕业班,对于毕业复习,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在接到这节课时,我想过很多复习内容,如:词语积累、古诗词积累、阅读复习等,最初时,定下阅读复习——怎样读懂一篇文章。当时的设计思路是由课内阅读引领学生归纳、总结读懂一篇文章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以及用什么方法解决这些问题,然后在掌握方法的基础上进行独立阅读,达到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目的。通过试讲,我们发现复习目标大,内容多,对每个知识点都是走马观花,复习不扎实,没有针对性,忽略了学生的复习点,这节课也就失去了复习的意义。在姜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教研组和学校领导再次坐下来重新审视这堂课。有的说:“既然是复习,就应该对所学知识进行查缺补漏。”有的说:“要根据复习内容恰当的制定复习目标,使复习有针对性。”还有的说:“要注重引导学生总结学习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大家的指点下,我调查了学生对复习的看法,以及想复习的内容,了解孩子们的薄弱点,最终定下了这节阅读专项复习——理解词语。

  词语是一篇文章最基本的语言单位,文章中的许多词语都是作者精心挑选,反复推敲而来的,不仅形象生动,而且折射着作者强烈的感情色彩,在文章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阅读教学中,词语教学不是语文教学的点缀。准确地理解词语的意思,掌握一些最基本的理解词语的方法,将有助于学生加深对语言的理解,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内容,提高他们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能力,也是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内容。在《语文课程标准》中,每个学段对词语的理解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第一学段要求学生能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句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第二学段要求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达情意方面的作用。能借助字典、词典和生活积累,理解生词的意义。第三学段则要求学生能借助词典阅读,理解词语在语言环境中的恰当意义,辨别词语的感情色彩。能联系上下文和自己的积累,推想课文中有关词句的意思,体会其表达效果。

  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我把理解词语设计为两课时完成,第一课时为复习常用的理解词语的方法,并能灵活运用,也就是今天复习的内容,第二课时将复习词语的运用,体会词语在语言环境中的表达效果。

  所以,本节课的复习目标是:

  1、引导学生归纳、总结理解词语的方法,使知识系统化。

  2、学生能运用所学方法正确理解词语,知道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是阅读中最常用也最重要的方法。

  3、培养学生归纳、总结学习方法的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运用语言的能力。

  复习重点是,引导学生归纳、总结理解词语的方法并能灵活运用各种方法正确理解词语的含义。

  复习难点是,熟练掌握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的方法。

  根据复习目标我采用的教学方法是:

  1、整理归纳法,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总结方法,巩固提升。

  2、激励法,用激励性的语言和活动鼓励学生自主复习。

  3、阅读法,让学生朗读句子、短文,在语言环境中理解词语。

  4、实践法,对总结出的学习方法及时巩固练习,拓展提升。

  学生的学法有:

  1、合作法,组内合作学习,使复习面向全体。

  2、比较法,通过比较了解词语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表达的意思不同。

  3、发现法,通过具体的典型事例发现问题,并运用学习方法解决问题。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