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公立校资讯>海口>正文

2018海南省一级学校名单-海南中学

2018-09-05 09:56

来源:

作者:

海南中学(Hainan Middle School),简称海中,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是海南省一级中学、海南省重点中学。

海南中学始建于1923年的私立琼海中学,新中国建立后,琼海中学改为公办,并由琼南中学、匹瑾女中、建华中学等三所学校先后并入,改称海南中学。学校坐落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大路街板桥路。

截止到2008年底,海南中学有初中部和高中部两个教学区,校园占地总面积19.5万平方米,9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660多人。

海南中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23年的私立琼海中学。

新中国建立后,琼海中学改为公办,并由琼南中学、匹瑾女中、建华中学等三所学校先后并入,改称广东海南中学。

1959年被定为广东省首批重点中学之一。

1988年海南建省后,改名为海南中学,为海南省重点中学。

办学条件

硬件设施

截止到2008年底,海南中学学校占地面积19.5万平方米,校舍面积18.2万平方米,建有6幢教学大楼、科学馆、图书馆、体育馆、艺术活动中心、教工住宅楼(12幢) 篮球场、学生公寓楼(7幢)、膳食中心等。学校图书馆藏书12万册;2001年建成并在随后几年不断扩建的宽带校园网实现了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的高速网络化。学校电子阅览室与公共信息网、教育科技网、国际互联网联通。截止到2008年底,学校有学科专用的多媒体电化教室/实验室32间、多媒体演播厅1间、语音教室4间、计算机教室5间,有教学和办公用电脑460多台,所有的教室均已改造为多媒体电化教室。

办学规模

截止到2008年底,海南中学有10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616人,其中初中45个班2480人,高中56个班3136人。

师资力量

截止到2008年,海南中学学校的教职工队伍为498人,其中有2名享受国务院特贴优秀专家(黎当贤、陈导)、13名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1名特级教师、16名国家级骨干教师、21名省级骨干教师、14名学科带头人、178名高级教师。

办学成果编辑

学生成绩

高考

2017年:总分800分以上人数共108人,其中理科75人,文科33人;总分700分以上人数共581人,其中理科439人,文科142人。

2000-2007年这八年中,海南中学共有226名优秀学生考进了北大、清华,平均每年有28人以上。

2000年至2007年,海南中学的高考平均入围率为99.3%,第一批本科平均入围率78.84%。

2000年,海南中学有36名学生被清华北大两所著名高校录取,占当年这两所高校在海南录取总人数的73%。

学科竞赛

2000年1月,海南中学詹达琦等4名学生代表海南省中学生参加在杭州市举行的全国化学竞赛(决赛),一举夺得3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从而结束了海南省和海南中学参加全国高中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没有一等奖的历史。2001年,海南中学林苗等4名学生代表海南省参加全国高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也一举夺得3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2000-2007年这八年来,海南中学学生参加全国数、理、化和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共获一等奖23人次,二等奖21人次,三等奖11人次。学校荣获“全国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学校”称号。

科技

截止到2008年,海南中学学生参加省级科技创新大赛共获64项一等奖,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夺取了全国最高奖,并获3项全国一等奖,15项二等奖。2003年,黄勃龙同学的实验推导报告《一种更合理的光波测量方法》参加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被评为一等奖后,被选送参加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的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被评为一等奖,同时还荣获当年大赛的最高奖——中国科协主席奖。

艺术

1999年10月,海南中学舞蹈团曾应教育部体卫艺司之邀赴京,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作专场演出;2000年7月,海中舞蹈团应邀参加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演出了两个舞蹈专场,均受到高度评价;2006年8月,海中艺术团应邀随中国政府代表团赴韩国,与各国艺术团进行交流演出;同年11月,海中舞蹈团应邀赴澳门,参加两岸四地舞蹈精英荟萃演出,均受到普遍赞誉。

体育

截止到20008年,海南中学学生体育锻炼“达标率”98%以上,“体育合格率”达99.7%以上。2000年-2008年,学校足球队共获七次省中学生足球比赛冠军,多次代表海南省中学生足球队到韩国等国家进行交流比赛。

教师成绩

2000年-2008年期间,海南中学共有47位教职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教工中,有380多人(次)被评为先进班主任、年级组长和先进教研组长,有570多人次被评为国家、省、厅、校级先进工作者,有2名教师被评为海南省中小学“十佳班主任”,有1名教师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有3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有8人被评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有5名教师被评为海南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所获荣誉

截止到2008年底,学校先后被评为“海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海南省安全文明生态示范学校”、“海南省课程改革实施工作先进单位”、“海南省校本研训示范性学校”、“海南省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示范学校”、“全国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学校”、“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绿色学校”。2007年被评为中国第一批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受到国家人事部、教育部的表彰。 2017年11月,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学校标识

校徽

校徽图案的主体是学校标志性建筑校门,是学校从建国初期留存到2013年的两所老建筑之一,该校门建于1933年,至今保存完好。校徽设计成圆形,“圆”在中华文化传统中有“圆满”、“和合”之象征。外沿加了一圈“海南省海南中学”的英文名称,以体现海中对外办学交流理念。校徽上的1923.9.21代表着海南中学的诞生日是1923年9月21日。校徽上的海南中学四个字是中国著名书法家商承祚先生书写。

学校校训

尚德、睿智、唯实、创新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