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公立校资讯>海口>正文

2018海南省一级学校名单-海南华侨中学

2018-09-05 13:54

来源:

作者:

海南华侨中学(Hainan Overseas Chinese Middle School),简称侨中,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是海南省一级中学,海南省重点中学, 海南华侨中学创办于1938年,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华侨中学。1992年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中国名校”。校址原在云南保山,后迁往贵州清镇,再迁至四川江津,1946年搬迁到现址。学校先后荣获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学校”等荣誉。 截止到2014年,学校分高中与初中两个校区,共占地360亩 ,建筑面积100532平方米,有专任教师655人。

历史沿革

海南华侨中学的前身,曾先后名为昆明私立育侨中学、国立第一华侨中学、国立第二华侨中学、国立第一侨民中学,是中国最早的华侨中学。

抗日战争初期,由于香港和东南亚各国相继沦陷,侨胞纷纷送 海南华侨中学 子女回国求学。

1938年创立了昆明私立育侨中学。

1939年11月28日,国民党行政院召开第440次会议,由行政院院长孔祥熙先生批准筹建国立华侨中学。

1940年5月24日,国立华侨中学在云南省保山县落成,校长由曾在法国里昂大学留学的刘石心先生担任。

1941年,将1938年创立的昆明育侨中学并入,同年,国立华侨中学改称为国立第一华侨中学。

1942年,因突遭日军飞机轰炸,校址迁到贵州省清镇县五里侨乡。

1944年9月,国民党教育部决定将国立第一华侨中学与国立第二华侨中学合并,校址迁往四川省重庆市江津县五福场。

抗战胜利后,为了便利侨胞子弟入学,于1946年搬迁到海南岛海口市现址,校长为卢宗敏先生。次年5月,改名为国立第一侨民中学。

1950年4月,海南岛解放,国立第一侨民中学更名为广东海南华侨中学。

“文革”期间,改称为海南人民中学,继又改为海口市第五中学。

粉碎“四人帮”后,1978年恢复校名为广东海南华侨中学。

1988年海南建省,校名定为海南华侨中学,属海南省重点中学。

办学条件

硬件设施

截止到2014年,学校分高中与初中两个校区校园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00532平方米。 教学区建有高中综合教学楼、初中行政教学楼、科学馆、电教馆、图书馆、教育培训中心、体育馆、体育场、小礼堂。高中综合教学楼8层,有行政办公室20间、教师办公室13间,中小型会议室5间,教室按53个教学班级设计。初中行政教学楼6层,有行政办公室12间、教师办公室10间、500平方米的舞蹈排练厅1间、音乐教室1间,教室按40个教学班级设计。科学馆建有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学生服务部、心理驿站工作室等。电教馆建有美术室2间、心理多媒体教室1间、音乐室2间、通用技术活动教室2间、学生机房2间,舞蹈室1间。图书馆建有1个可容500人的多媒体教室,藏书室2间、教师学生阅览室3间、共藏书近7万册。教育培训中心建有2400平方米,15间教室。室内体育馆11000平方米,建有羽毛球场、排球场,可容纳1500人。体育场建有400米跑道的标准塑胶运动场、15个篮球场、7个排球场。小礼堂可容纳500人座。生活区建有6栋6层学生公寓楼,内设2个食堂和2间超市。2个学生食堂分别是3000平方米和2000平方米。

办学规模

截止到2014年,学校高中与初中两个校区共有学生8000多人。

师资力量

截止到2014年,校高中与初中两个校区共有教职工655人。学校师资力量雄厚,获高级、中级职称的占教师人数的75.3%,其中特级教师8人,国家级骨干教师11人,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的2人,近40人为省、市学科带头人 [1] ,国家级骨干教师11人,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的8人,28人为省市学科带头人。另外,还有一批省市级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研工作者与优秀指导教师。

办学成果

学生成绩

2010年海南华侨中学高考一本率80.86%,一、二本率98.13%,连续四年蝉联海南省第一;800分以上47人,700分以上425人,共有37名同学总分进入海南省高考前100名,有4名同学高考综合分进入理科前10名,其中有 6名同学考上清华或北大。从单科成绩上看,林果、张珽舰两位同学分别获得语文、物理科海南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海南华侨中学学科竞赛也取得喜人成绩, 6名同学生物奥赛进入海南省前10名; 3名同学获海南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有多名同学在英语联赛中获海南省一等奖。 2010年,中考满分率、优秀率、合格率名列海南省第一;研究性学习创新成果、科技小发明和特长生在国家、省、市学科学艺比赛中名列前茅,共获得奖项近500人次;同时,海南华侨中学教师参加全国、省市各项教学教研活动成绩斐然:共获10多项全国一等奖和20多项省一等奖。

2013年海南高考成绩25日出炉,海南文理科状元双双花落海南华侨中学。该校高三(2)班学生何中华以总分938分(综合分900分+会考分38分)获得海南省理科最高分;高三(34)班的李虹洁以总分930(综合分891分+会考分39分)获得海南省文科最高分。

2007年、2008年海南华侨中学获全国“多威杯”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冠军;2009年6月代表中国参赛的学校男子田径队出征在爱沙尼亚举行的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获4金、1银、1铜,名列团体总分第5名;2010年8月获全国中学生暨体育运动学校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11月获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第一名,12月获省中学生广播体操比赛一等奖;学生合唱团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各民族少儿合唱比赛及电视汇演活动”银奖,殷力甫老师获全国唯一的“指挥奖”,2011年1月获合唱比赛全国最高奖——“小百灵”奖。

教师成绩

海南华侨中学93%以上教师参与了课题研究,每年在各级报刊发表论文在100篇以上,多项课题成果获国家、省、市级奖励。由吴建东校长主持编写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的形成以及学生选课指导手册》被国家教育部课改中心选为全国课改培训教材中的案例;学校团委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该校教师和学生的论文分别获得APEC国际科技论文一、二等奖。为此,中央电视台与省市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与省市报纸多次报道学校教育教学的丰硕成果。由于为国家培养了众多的英才,由于在教学方面的示范与辐射作用,学校在国内外,尤其在东南亚一带享有很高的声誉。

所获荣誉

截止到2013年学校荣获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学校”、“普通高中课改实验学校”、“国家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科学教育基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海南省一级甲等学校”、“海南省人才建设成果显著单位”等荣誉称号。 2007年,学校成为国家汉办设立在海南唯一的“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 2009年被海南省教育厅确认为“俄罗斯学生交流基地”。

校训

崇德尚学,远志笃行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