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公立校资讯>海口>正文

2018海南省一级学校名单-万宁中学

2018-09-06 15:00

来源:

作者:

海南省万宁中学创办于1925年,原名万州学堂,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90多年来为国家建设培养了5万余名优秀人才,刘德义、夏治冰、官娇丽、陈文豪等先后考入北京大学;陈西润、许乃中、刘琼冰、卓启芳等先后考入清华大学。万中人秉承“为人生奠基 求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厚德博学 远志笃行”的校训精神,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创造了一个个辉煌业绩,201412月顺利通过海南省一级学校评估。2017年荣获万宁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并被推荐为全省安全文明校园。
 

万宁中学为全日制完全中学,位于万宁市中心城区,占地10.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3万平方米。学校办学理念先进,校园环境优美,设备设施一流,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教学质量领先,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现有7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488人,在岗教职工346人,专任教师330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周敏,语文),省学科带头人1人(黄曼,英语),省级骨干教师21人,高级教师120人,研究生学历41人,40岁以下青年教师193人,2008年以来引进重点大学免费师范生46人。
 

学校先后派出黄曼、方迪瑜、林小玲、刘进生等4人赴美国、英国、新加坡进修。
 

青年教师陈志岩、陈文川、李建利、马宝雨等先后被海南省教育厅授予“教坛新秀”称号。201710月,黄曼老师被评为海南省学科带头人。
 

20162017年连续两年根据省政府文件通过省教育厅面向全国大陆引进周敏、曹红梅、王恒、马宏成、刘永贵、夏海军、李广义、汪小燕、刘志新、逄士佐等10名骨干教师。师资力量的不断优化,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17年,李彩虹老师当选海南省第七届党代表,邓虎城校长当选万宁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梁安邦、吴祝月、林木青、陈志岩、陈文川、曾海珍、李晓东、刘进生当选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其中,梁安邦连续两届当选市政协常委。
 

2017年,邓虎城校长连续第二年被评为万宁市优秀校长;苏能、周扬立、杨红云、马宏成、展磊、顾晨辉、林木青、林玲、曾海珍、罗琼妹等10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最美教师称号;苏能被市委授予优秀党员称号;周敏、曹红梅、王丹丹等3人被评为市优秀教师,柳林旭、张杰、李东林等3人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
 

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万宁中学的建设和发展。近几年来,先后投入2亿多元建设了体育馆、图书馆、综合实验楼、师生宿舍、400米标准跑道的运动场和五人制足球场(省足协无偿援建)。
 

20151030日,市政府在我校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研究解决我校建设和发展问题,形成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对我校中长期发展进行了规划。
 

20151125日,市委书记张美文深入我校高二(3)班听课,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同年1226日,我校举行90周年校庆,张美文书记发表题为《志存高远当修绠 奋发有为谱华章》的重要讲话:“历史证明,万宁中学不愧是万宁人才的芬芳园地,不愧是万宁教育的示范窗口,不愧是万宁精神的引领标杆,不愧是万宁文化的创新摇篮,不愧是万宁文明的启蒙圣坛。”同年1225日,市长周高明夜晚八点首次到我校进行调研,之后多次深入教师办公室和班级课堂与师生座谈。各级领导的关怀,极大地鼓舞着全校师生。
 

近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全体万中人卧薪尝胆,迎难而上,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循序渐进地大力推进一系列规范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5年以来,我校按照现代学校制度“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完善过程管理检查监督机制和目标考核,并及时用大型电子屏公示,接受师生监督,引导舆论方向,形成共同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20159月起,学校实行校委会扩大会议制度(中层正职及年级长以上干部),将决策与执行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的有效性。20167月,在经过一年充分酝酿的基础上首次实行中层干部全员竞争上岗,一批“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语)的中青年教师走上管理岗位,使学校各项管理工作严谨规范,有条不紊。学校强力推行教师指纹考勤坐班制度,全面推行“三案”(教案、学案、练案)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全面实施教师工作量化考核,创新德育途径,实行班级管理量化考核,修订奖励性绩效工资方案。学校积极争取政策,广泛筹集办学经费,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充分激发教师的主人翁意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同时,积极落实党和政府的扶贫助学政策,并通过“万宁中学爱心基金会”资助品学兼优的特困生。2015年以来,企业家陈辉龙、陈寒勇、温鹏、杨义德、肖高滨等先后自发捐款慰问我校教师、资助贫困学生共计83万元,韩杰畴等学生家长自发向学生宿舍和学生教室捐助空调687台,学生家长及社会有识之士向万宁市教育基金会自发捐款600余万元。陈辉龙连续二年捐赠180张石凳,加上历届校友捐赠的石桌石凳,校园绿化带各处遍布供师生课余休憩的温馨场所。
 

校内外形成合力,在万中校园形成了互帮互助,携手并进,团结友爱的良好风尚。
 

经过艰苦努力,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和公平公正的竞争激励机制逐步建立,公平正义、积极进取、奋勇争先的校园文化氛围基本形成。现在的万中,校风淳朴,教风扎实,学风端正,全校师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学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本学期,学校继续深化规范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将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结合起来,强调“没有过程就没有结果”,加强过程管理的量化考核,同时,加强目标管理的公示力度,教师教学业绩好坏,全部张榜公示,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管理思路。所有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在生源严重下滑的严峻形势下,2017年中考、高考成绩显著回升。其中,中考700分以上85人,比上年翻一倍多,甚至比2015年还多7人,学科A段(全省10%以内的高分)率均大幅提高。高考一本上线209人,上线率32.3%;本科A批(二本以上)上线总人数456人,上线率70.5%,在生源下滑的不利形势下,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首次突破70%。文理科总分750分以上7人,700分以上30人。全市单科800分以上共4人,本校占3人。顾婉靖同学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成为万宁市历史上第一位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覃宝锋考上北京理工大学,莫雨漫考上中南大学,柳善睿、梁浩、殷照茹、吴虹妃4人考上四川大学,苏业鹏考上山东大学,许善淳考上吉林大学,欧贻杰考上兰州大学,彭治宁考上河海大学,这些都是985”一流大学(全国仅有39985大学)。朱威鸿34人考入海南大学,林珍考入西南财经大学,曾蓝瑶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谢儒青考入湘潭大学,陈元强3人考入石河子大学,卓恩瑞考入合肥工业大学,王佳蓓考入福州大学,据统计,我校2017年共有100余人考上全国“211”重点大学。
 

我们可以高兴地告诉大家,随着我校内部规范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教师工作作风更加深入扎实,学生更加勤奋好学,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的发展变化得到了全市人民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今年的招生已经出现优质生源回流的良好趋势。
 

我校大力加强教学科研,2016年度教科研成绩显著。《教师评价与管理制度构建研究》等3个课题在全省高考改革前期重点课题研究中立项,参加省教培院三个课题研究,2017年均顺利结题,荣获三个课题优秀、三个课题良好的高度评价。2017年下半年,又有三个省级课题立项。学校还在省厅单独立项《“三案”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并得到市政府专项资金支持。王海鹏老师指导的学生覃宝锋、吴虹妃、林珍,卓柏林、刘书宝、蔡子宁、文苇、林东平连续组队参加全省科普竞赛活动,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由海南省科协、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奥妙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第一、第二届总冠军,覃宝锋、卓柏林同学分别获得第一、第二届“科普之星”称号,《海南日报》进行了专题报道。黄旭、周扬立老师指导的学生201710月,在海南省第20届理科实验操作比赛(初中)中,陈元彬老师指导的黄英娇同学荣获全省一等奖(全市唯一、全省仅2名),王崇婵老师指导的黄佳婧同学荣获二等奖(二等奖第一名)。团委书记吴瑞海、副书记王培、王海鹏主持的团委工作卓有成效,青年志愿者活动朝气蓬勃,是学校管理的重要力量;升旗仪式独具特色,是学校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文明素养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校园文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75月,学校团委荣获“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本学期开始,我校按照“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原则,优化资源配置,充分体现学校一切工作服务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校长、教师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内部挖潜,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需要,将综合楼六楼改造为女生宿舍,增加了200余名女生住宿生,解决边缘乡镇学生住宿要求。同时,将图书馆二楼改造为初中教师办公室,改善教师办公环境,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方便。食堂投入70余万元利用暑假改造食品操作间,添置设备设施,确保饮食卫生安全。万宁市地税局投资近百万元无偿援建一块80余平米的巨大彩色LED屏。
 

市财政局增加预算投入143万元改造篮球场,投入150万元全部更换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一体机),投入100余万元对校园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万城镇政府连续2年每年拨付10万元用于添置体育馆设备,学校用办公经费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建起了书画长廊,既方便了师生,又增强校园文化氛围。如今的万中校园,办学条件日益完善,校园面貌日新月异。
 

但是,毋庸讳言,学校的办学经费仍然入不敷出,特别是学校用办公经费支付了本应由学生自己承担的三案学习材料印刷费(政府预算只有50万元,缺口达150万元)和节假日寒暑假补课费(每年需要100余万元),办公经费大量被占用,导致教师办公电脑无力更新。这是我们希望家长能够理解并配合解决的问题,海口市的做法是由家长委员会承担起这一责任,万中的家长是否也能借鉴这一做法,以解学校燃眉之急呢?
 

本学年度的家校通费用每人80元尚未收取,希望家长积极配合。本学期开始,家校通的功能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需要同步更新换代,学校正在跟联通公司和杭州学乐云软件教育平台沟通,在不增加家长负担的情况下,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内容,提高家校互联互通的便捷通道。
 

要办好一所学校,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我们热切期待全体家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共同为万中振兴、造福万宁的子孙后代做出努力。
 

展望未来,总投资1.9亿元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经列入2017年市政府重点工程,明年即将动工,3年内将实现全员寄宿制,学生宿舍、教室全部安装空调,学校正在建设大数据平台,办学条件将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
 

站在新的起点,有市委、市政府做坚强后盾,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万中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全体万中人将发扬优良传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万宁中学新的辉煌!

河南小升初交流群:扫码加入小升初交流群。

最新河南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加入河南小升初交流群!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