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初中频道>初三>初三英语>正文

中考英语听说题目之听后回答题答题技巧及备考攻略-双师东方

2019-02-28 11:27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一、任务描述

  听5段对话,每段对话均播放两遍。每段对话对应一个问题。考生根据所听内容口头回答5个问题。在听到录音提示音后,考生有10秒钟的时间作答。

  二、内容分析

  听一段对话,根据文字题干,将自己的答案口述并录音。对话内容应当是初中英语中重要的情景或话题。

  三、答题流程

  (1)听提示音“听下面一段对话,回答第X小题。”

  (2)边听对话,边阅读屏幕上的题(逐题显示,每段对话连续播放两遍。)

  (3)听提示音“下面请准备录音。听到录音提示音后,在10秒钟内完成作答。”“开始录音。”

  (4) 录音答题(每题10秒)

  四、分值与时长

  听后选择题一共有5道题,每道题2分,总计2分×5=10分。听后选择题部分题目时长约5分钟。

  五、答题注意事项

  在计算机屏幕显示或播放题目时,考生要快速、认真读题或听题并认真准备答题,听到提示声音后开始答题;每答一题结束后要尽快点击“提交本题”按钮。考生尽量不要重复回答,这样会影响答案的流畅性。所以要求考生将自己的语言组织好再进行作答,注意回答的完整性。考生在考试中如遇系统异常或设备故障,应举手示意,等待监考员解决,不得影响其他考生答题。

  听后回答备考攻略

  1、考生要特别关注课本中给出的问题形式,在课堂上多与同学进行话题讨论。

  2、考生要注意表达清楚流畅。在细节上,如介词的运用、单复数的变化、时态变化等要准确得体,必要时通过重读、停顿等形式强化。

  听后回答答题技巧

  听后回答是新题型,属于容易题,要求听对话或独白后回答屏幕给出的1个问题并完成录音,其实质是考查“能在听的过程中用适当方式做出反应”和“能根据话题进行情景对话”,其特点是能听得懂并说得出。

  1、在准备阶段,一定要利用空隙时间看清楚屏显的问题是什么,读懂所给问题中的信息,包括需要回答的内容、问题中的关键信息等,要有针对性的带着问题去听。

  2、在听力阶段,快速浏览给出的情景和提问/回答内容,根据前后文,锁定答案关键信息,并记录下来。在答题的时候,注意疑问句型,根据疑问句型对应的回答方式,以及记录的关键信息,进行组句回答。回答时特别要注意信息点、发音及语法的准确性(例如时态),避免因粗心而失分。

  3、在答题阶段,考生要做的就是口齿清晰地把答案说出来了。这里要注意的是考生要用一个完整的句子回答,不能只答一半,这样会扣分。时间允许的话,在稿纸上写好答案,答题时只需要读出来就好,这样的话比边说边想磕磕巴巴的要好很多。

  北京中考在线提醒:所给问题的答案往往放在对话或独白结束时,并以不同形式多次出现。因此,听力材料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实词(名词、动词、形容词)或短语将是答案的必备要点。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