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初中频道>初一>初一政治>正文

新人教版2018七年级上册政治同步测试题含答案(家的意味)2-双师东方

2019-02-22 15:42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13. 荣获“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的王荠悦,爸爸先天失明,妈妈仅有模糊的一点视力。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睡梦中时,她就起床帮父母做好早饭。饭后,她牵着爸妈的手,把他们送到工作的盲人按摩店。在学校,她争分夺秒写作业,以便回家更好地照顾失明的父母。下列对此评价正确的有( )

  ①孝敬父母的人能赢得社会的认可 ②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③我们不应该承担那些没有任何回报的责任 ④认识自己扮演的角色,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

  A.①② B.①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4.“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意思是:当子女想到要孝敬父母的时候,父母却不在了。这启示我们( )

  A.父母的生老病死是正常现象 B.子女应主动及时孝敬父母

  C.传统道德应该全盘吸收 D.子女应该一切顺从父母

  15.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唱道:“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这朴实无华的歌词,将父母之爱表达得震撼人心。作为子女,我们应该( )

  ①体谅父母为抚养我们付出的辛劳 ②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长的传统美德

  ③与父母保持亲近、融洽的关系 ④尊敬双亲,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教导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16.新春期间,小幸家里收到了亲戚送来的一件礼物——牌匾《家》(如图)。牌匾题字是: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

  (1)你是如何理解“家是温暖的岸”这句话的?

  ①家是我们身心的寄居之所。

  ②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

  ③家里有亲人,家中有亲情,亲情让我们的心灵有所依靠。

  ④家是甜蜜、温暖、轻松的避风港

  (2)叙述两件“家”让你感到温暖的书^

  开放性答案。示例:①每天放学回家,总有热腾腾可口的饭菜等着我,让我备感温暖。②有一次,我病得很厉害,妈妈请假整天守在我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我

  (3)请参照牌匾的题字写两句话,表达你对家庭温暖的感受。

  开放性答案。示例:①家是绿洲,滋养我茁壮成长。②家是欢乐的源泉,源源不断让我快乐。③家是避风港,为我阻风挡雨。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在某敬老院的墙上有这样一段文字:“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教你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系鞋带、扣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擦鼻涕。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所以,请你紧紧地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地,就像当年我带着你一样一步一步地走。”

  (1)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感谢父母,你最想对他们说什么?

  爸爸妈妈,是你们的存在,让我的生活陡然增色,是你们的爱让我体验了无私的母爱和父爱,是你们的鼓励让我更加充满自信,是你们灿烂的笑脸让我的生活永远充满阳光。

  爸爸妈妈,我想对你们说:你们辛苦了!

  (2)如果让你用行动感谢父母,你想为他们做什么?

  ①体谅父母,不乱花父母的钱。②不提无理的要求。③不惹父母生气。④父母生病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⑤好好学习,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3)请你说说我们为什么要孝敬父母。

  ①父母赋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教我们做人,父母为家庭作出了贡献,使家成了我们的情感栖息地、物质生活的后盾、安全健康的保障、娱乐天地、天然学校、今后发展的大本营。父母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他们应当得到爱的回报,理应受到我们的孝敬。 ②孝敬父母是子女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是子女对父母应尽的道德义务、法律义务。 ③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