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初中频道>中考>满分作文>正文

湖北荆州2018年中考满分作文:攀爬的姿态(2)-双师东方

2018-09-04 16:00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攀爬的姿态

  植物以各种姿态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这是莲的姿态;“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这是菊花的姿态;“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这是梅花的姿态。

  葡萄是甚少人去赞美的,可它却有着不同于其它的植物,我家也种了一棵。

  种子播下去,没几天就探出了脑袋,绿里又透黄,有些病态。又几个月的精心照料之下,葡萄伸出它的藤蔓,绕着我们为它准备好的架子往上攀爬着,仿佛在跟自己竞赛,要长得更高些。我的手想与他亲近些,但他身上一些刺手的刺便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他的藤蔓已经变成墨绿色,而且长出一些刺来,如同手执刀剑的护卫,守护者“国王”葡萄藤。

  在与葡萄朝夕相处的日子中,对它有了更深的认识,体会出它的性格。别看它长得畸形,生得丑陋,但它长得平易近人,只求一缕阳光,一点雨水,就能生活得很好,展示出生命的不朽活力。在夏季,虽遭雷雨的袭击,但它并不娇嫩,即便撕裂衣襟,也不凋零,更显得新鲜翠绿,在阳光下,绿油油闪光,显示绿是生命的原色。

  冬季来临,万物萧条,但葡萄架虽没有了绿叶,但大枝小枝,有筋有骨,交错盘绕,其形其势,犹如龙争龙腾,无畏无惧。待到雪压枝头时,它是一首诗,是一幅画,是一种风绿色景……

  经过冰天雪地的磨难,来春,它又冒出了新绿,长得比往年更茂盛,更粗壮了。

  生长如长河,永不停息,又过了几个月,葡萄已经长出来了,小小的,青青的,但早熟的已经长出些许紫红。他们恍如精灵,拥有无比的法力,又如同鬼魅,围绕着藤蔓。巴掌大的叶子密布着蜘蛛网似的叶脉,血管一般的叶脉四散开来。

  果实已经成熟了,那一颗颗紫色果实里面的水分仿佛要滴出来似的。紫色的外衣包裹着一个白雪雪,滑溜溜的小胖子;淡淡的青丝仿佛他的血管似的四散开来。

  赞美葡萄的人确实很少,但像葡萄的人可不少。

  詹天佑、杜甫、蔺相如,一个个光辉的名字,哪个不是流芳百世?詹天佑,无私奉献;如葡萄,奉献自己;如葡萄,他牺牲自己的新鲜,酿造了一瓶又一瓶稀世珍馐。詹天佑则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健康乃至家人,造就了当时世界都难以完成的事情——建出了京张铁路。

  再说蔺相如,他的大度是众所周知的——那个与廉颇成为好友冰释前嫌的“负荆请罪”就是最好的佐证——那是多么大度,有如葡萄紫外衣下那白白胖胖的身子一般;正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

  古人云莲为“君子者也”;牡丹为“富贵者也”;菊为“隐逸者也”。今我云:“葡萄,植之超脱者也”!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