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高中频道>高考>高考志愿填报>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什么是提前录取批次?

2019-01-17 17:47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点击查看全国各省2019高考招生简章==-

  -==点击查看各高校2019保送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排行榜==-

  -==点击查看各高校2019体育类专业招生简章==-

  -==点击查看各省份2016-2018高考各批次分数线==-

  提前录取批次又称提前批。这是一个不准确的叫法,使得许多人误解。更好的叫法应该是特殊院校批次。

  提前批的特点就是院校和专业都有一定的特殊性,不同于普通批次的相关院校或专业。

  在这个批次中的院校主要包括:军事院校, 武警院校,公安院校,司法院校和普通院校为部队培养人才的专业,进入这些专业的学生包括国防生、免费师范生、小语种学生和一些特殊的院校的学生。

  问:提前批都有哪些招生类别?

  1、提前录取的普通院校

  入学后,待遇及毕业证与一本学生没有任何区别。

  ①免费师范生:毕业后需回生源所在省工作

  ②免费医学定向、其他定向生:此类学校毕业的学生毕业有定向单位接收

  ③小语种:毕业证和其他待遇与一本学生相同,就要想在提前批选拔特别喜欢这类学科的人才。

  ④一些特殊类院校:有可能输送到国家、部队等院校,如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

  ⑤香港院校(目前只有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少数高校):香港高校内地招生正在进行。

  ⑥基地班和实验班:例如大连理工大学想在提前批招收优秀的学生而设立的实验班。

  2、军队院校

  该类学校绝大多数录取的是一本以上的学生,招生中有注明,一定要看好,毕业后确保分配到部队、上学期间还有助学金。

  3、提前招飞(民航)院校

  飞行技术需要在高考前参加了学校的提前单独考试,通过者才有机会报。

  4、提前录取的公安、司法院校

  公安司法类:该类学校大多二本以上可以报考,但是毕业不包就业,能否到公安司法系统工作有变数,谨慎选择。

  提醒:家长和考生一定要提前了解,例如军校需要政审、军检和面试,如果错过了相关程序,就不具有报考资格了。有些院校收费很高,例如香港城市大学等港校,每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加在一起需要15万到20万左右,对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压力还是很大的。

  问:提前批次和本科一批能同时录取么?

  本科提前批与第一批没有关系,各批次招生院校不同,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束之后才进行本科一批录取,如果本科提前批录取了,将不能参加本科一批录取,如果本科提前批没有录取,不影响本科一批录取。

  问:提前批能随便写一所学校么?

  提前批是一个鱼龙混杂的批次。这批次的院校包括一批层次的、二批层次的,也有专科层次的院校。有货真价实的优质高校,也有名字高大上,实力一般的院校。所以提前批蕴藏着各种机会,也隐藏着各种陷阱和风险。

  提前批填报好了可以实现低分增值,低分读到好院校;如果没有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正确判断院校实际价值和层次,仅凭印象做判断,就很有可能高分低就,抱憾高考。

  在这里,讲一个提前批填报失败的案例:去年高考有一位考生分数超过一本线100分,可以读很好的本科大学,他在没有考虑充分的情况下,在提前批中盲目填报香港城市大学,被录取,失去后续批次的录取机会。同时,由于学费生活费高昂,经济压力很大,家庭矛盾不断,本来高考成绩优秀只因志愿填报的失误,影响了家庭和睦。

  问:哪些考生需要报考提前批次?

  对于想冲一冲的学生,如果对提前批次重点院校的专业比较满意,还是可以填报提前批的,因为提前批里面还是有一些实力不错的院校。

  在每年的高招录取中,很多考生由于没有弄清提前批的真实含义,抱着“不填白不填”的心理,填写了提前批的志愿表。最后被提前批录取,虽然高考成绩本可以进入985/211等更好的院校,但是却不能改变志愿,只能带着遗憾去了提前批的院校。

  提醒:如果被提前批院校录取,后续自主招生、本科一批等批次的志愿都作废了,不能再被其他批次录取。所以提醒家长务必分析个人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适合的院校和专业填报,避免志愿填报失误,造成高考遗憾。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