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高中频道>高三>高三历史>正文

2019高考百日冲刺:高中历史知识点之中国古代的农耕经济(4)

2019-03-01 10:15

来源:

作者:

  -==点击查看全国各省2019高考招生简章==-

  -==点击查看各高校2019保送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排行榜==-

  -==点击查看2019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各省份2016-2018高考各批次分数线==-

  中国古代的农耕经济(4)

  四、资本主义萌芽与“重农抑商”和“海禁”政策

  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和缓慢发展:

  1、明朝产生:

  ①、产生原因: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商品经济是资本主义萌芽的必要条件,明朝中后期,在商品经济发达的江南地区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

  ②、出现部门:私营手工业中的纺织业、陶瓷业等

  ③、出现标志:手工工场的出现(即当时“机房”的出现)

  ④、关 系:“机户出资、机工出力”,机户和机工之间是资本主义性质的雇佣关系

  ⑤、目 的:是为了增殖利润、扩大再生产

  2、清朝发展:到清朝前期,资本主义萌芽继续发展,表现在手工工场的规模扩大,分工更细,部门和地区增多。

  3、对明清资本主义萌芽的认识

  ①、明清资本主义萌芽的出现,代表了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总趋势;

  ②、资本主义萌芽只出现在少数地区的少数行业当中,是稀疏而又微弱的;

  ③、资本主义萌芽发展非常缓慢,始终在萌芽状态中徘徊,自然经济仍占统治地位。

  4、阻碍因素:根本原因是腐朽的封建制度,一方面是中央集权制度的进一步强化,另一方面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促进统治者实行一系列抑制资本主义发展的措施。

  具体表现在:①、国家政策(重农抑商、禁海与闭关政策);

  ②、国内市场狭小;

  ③、缺乏扩大再生产的资金。

  “重农抑商”政策

  1、产生:产生于战国时期的商鞅变法中,后来成为我国封建社会的传统经济政策,贯穿于整个封建社会。

  2、原因:①、“重农抑商”政策是封建社会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的必然产物。

  ②、巩固封建统治。

  3、推行的目的:直接目的:确保赋役的征派和地租的征收。根本目的:巩固封建统治。

  4、主要内容把农业作为国计民生的根本,倍加重视和保护;对商业活动是进行抑制。

  5、重农抑商政策的特点:①贬低商人地位;②限制经营范围;③重税;④禁止对外贸易。

  6、对“重农抑商”政策的评价

  ①、积极作用:封建社会初期重视农业保护了农业生产和小农经济,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巩固了封建统治。

  ②、消极作用:明清时期,阻碍了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的萌芽的发展,违背了经济发展规律,是中国在近代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导致经济结构过于单一。

  “海禁”与“闭关锁国”

  1、原因:①、防范西方殖民入侵和反清斗争

  ②、统治者盲目自大的观念;

  ③、根本原因:自然经济的封闭性是该政策产生的根源。

  2、内容:禁止国人出海贸易;限制外商来华贸易

  3、危害:妨碍了海外市场的拓展,阻碍了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使中国长期与世界隔绝,逐渐落后于世界潮流。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