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高中频道>高三>高三历史>正文

2019高考百日冲刺:高中历史知识点之中国古代的中央集权制度(1)

2019-03-01 10:21

来源:

作者:

  -==点击查看全国各省2019高考招生简章==-

  -==点击查看各高校2019保送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排行榜==-

  -==点击查看2019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汇总==-

  -==点击查看各省份2016-2018高考各批次分数线==-

  中国古代的中央集权制度(1)

  一、西周时期的政治制度

  1、分封制

  ⑴、目的:为了进行有效的统治, 巩固奴隶主国家政权。

  ⑵、分封的对象:王族、功臣、先代贵族;

  ⑶、诸侯的权利和义务:①、服从周天子的命令

  ②、为周天子镇守疆土、随从作战、交纳贡赋和朝觐述职

  ③、在自己的封疆内对卿大夫实行再分封。

  ⑷、分封制的作用:加强周天子对地方的统治,有利于稳定当时的政治秩序;有利于周朝开

  发边远地区,扩大统治区域;.但后来出现了诸侯争霸战争,周天子的权威逐渐削弱,分封制逐渐瓦解,后被郡县制所取代。(春秋战国时期)

  2、宗法制:

  ⑴、宗法制的基本内容:①、宗法制的核心是嫡长子继承制。

  ②、确立了严格的大宗、小宗体系。

  ③、由血缘关系的亲疏,形成森严的“周天子——诸侯——卿大夫——士”的等级制度。

  ⑵、特点:嫡长子继承制(大宗、小宗)。

  ⑶、在政治制度方面的体现:分封制(互为表里)。

  ⑷、实质:按照血缘宗族关系分配政治权力,维护政治联系。

  ⑸、影响:稳固秩序,防止争夺;巩固分封制;宗法观念成为传统思想内容之一。

  拓展:宗法关系有利于凝聚宗族,强化王权,把“国”和“家”密切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等级森严的宗族网,宗法制保证了贵族在政治上的垄断和特权地位,也有利于统治集团内部的稳定和团结。

  3、西周时期政治制度的特点:

  ①、形成完备的分封制、宗法制,互为表里维护统治。

  ②、族权与政权的合二为一,以宗法制为核心,带有浓厚的部族色彩。

  ③、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形成国家政治结构。

  ④、最高决策集团尚未形成权力的高度集中。

  拓展

  ⑴、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关系及对西周统治的作用

  ①、关系:宗法制和分封制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宗法制维系了分封制,分封制是宗法制在政治上的表现。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内核和纽带。

  ②、作用:分封制和宗法制互为表里,既防止贵族之间因为权力的继承问题发生纷争,又保证了贵族在政治上的垄断和特权地位,维护贵族统治集团内部的稳定与团结。既强化中央控制能力,又促进地方之间的联系。

  ⑵、宗法制对我国社会有什么深远影响?

  消极:成为数千年封建统治者享受特权的凭借 ,传宗接代,重男轻女的思想,任人唯亲,裙带关系……

  积极:它形成了认祖归宗的思想,构成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孝顺长辈、恪守孝道…

  专题纵横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不同

  不同点含义又称封邦建国,是在保证周王室强大的条件下,将宗族姻亲和功臣分派到各地,广建封国的制度宗法制是通过血缘宗族关系来分配政治权力,维护政治统治的

  目的巩固周王室的统治巩固分封形成的统治秩序;最终以保证王权的稳定

  特点①周王高高在上,邦国臣属于周王,进而分封属下,构成等级秩序。②邦国有同姓、异性之分。③周王与封国通过一系列权利义务关系联系在一起。以嫡长子继承制为核心,确立起严格的大宗小宗体系,两者既是家族等级之分,又是政治隶属关系。

  作用巩固和扩大了西周的疆域,传播中原地区先进的文化,带动了边远地区的进步。但到西周后期,分封制逐步失去原有作用,逐渐出现诸侯割据局面。有利于凝聚宗族,防止内部纷争,保证贵族在政治上的垄断和特权地位,利于统治集团内部的稳定和团结,强化皇权

  关系两者是西周政治制度的两大支柱,互为表里。分封制是建立在宗法制基础上的,宗法制在政治制度上的表现就是分封制,保证了分封制的顺利推行和稳定实施。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