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高中频道>高三>高三语文>正文

2019备考高考考纲文言文实词120例(71-80)-双师东方

2018-12-20 10:49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71.率:shuài

  (1)动词

  ①率领,带领

  例:率疲弊之卒,将数百之众,转而攻秦。(《过秦论》)译文:率领着疲惫的士兵,带领着几百人的队伍,转过身来攻打秦朝。

  ②遵循,沿着

  例:其不率教者常有一二。(《治平篇》)译文:其中不听从教导的常有一两个。

  (2)副词

  ①表约略或测度。大约、大概、大都、大体。有时"大率"连用。

  例:大率用根者,若有宿根,须取无茎叶时采。(《采草药》)译文:大致说来,用根的草药,如果有隔年的老根,必须选择没有茎叶的时候采摘。

  ②表范围,一律、都、全

  例:或曰:"六国互丧,率赂秦耶?"(《六国论》)译文:有人说:"六国相继灭亡了,都是因为贿赂秦国吗?"

  72.说,读音一:shuō

  (1)动词

  ①说明,解释

  例:欲遍布之,恐不可户说,辄以是疏先焉。(《甘薯疏序》)译文:想要广泛传播这种做法,又恐怕不能挨家挨户去解说,就先用这篇疏来倡导一下吧。

  ②讲,谈

  例: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琵琶行》)译文:低头随手不停地弹奏,(好像要)说完那心中无限(伤心的)往事。

  (2)名词

  ①说法,言论

  例:是说也,人常疑之。(《石钟山记》)译文:这种说法,人们常常怀疑。

  ②文体的一种,侧重议论。

  例:故为之说,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捕蛇者说》)译文:因此写了这篇"说",以便让考察民情的官吏能读到它。

  读音二:shuì

  (1)动词,劝说,说服

  例:鲰生说我曰:"距关,毋内诸侯。"(《鸿门宴》)译文:有个浅陋无知的小人劝我说:"守住函谷关,不要让诸侯进来。"

  读音三:yuè,通"悦",喜欢,高兴。

  例: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论语·学而》)译文:学习并时常复习,不也是很高兴的事情吗?

  73.私,sī

  (1)形容词

  ①私人的,自己的

  例: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廉颇蔺相如列传》)译文:我这样做的原因,是把国家的急难放在前面,把私人的仇怨放在后面啊。

  ②私下,不公开的

  例:燕王私握臣手曰"愿结友"。(《廉颇蔺相如列传》)译文:燕王私下握着我的手说"愿意和我结为朋友"。

  (2)名词,私利,私事

  例:丹不忍以己之私,而伤长者之意。(《荆轲刺秦王》)译文:我不忍心因为个人的私事,伤害了忠厚老实人的心意。

  (3)动词,偏爱

  例: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邹忌讽齐王纳谏》)译文:我的妻子认为我长得漂亮,是因为她偏爱我。

  74.素,sù

  (1)名词

  ①白色的生绢

  例: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孔雀东南飞》)译文:十三岁就能织白绸子,十四岁就学习裁衣服。

  ②白色的衣服,丧服

  例:流血五步,天下缟素。(《唐雎不辱使命》)译文:流血到五步之远,使天下人都穿白色的丧服。

  ③平常

  例:楚左尹项伯者,项羽季父也,素善留侯张良。(《鸿门宴》)译文:楚军的左尹项伯是项羽的叔父,平时与留侯张良交好。

  (2)形容词

  ①白色的

  例:春冬之时,则素湍绿潭,回清倒影。(《三峡》)译文:到了春冬季节,那雪白的激流,碧绿的深潭,回旋着清波,倒映着各种景物的影子。

  ②朴素的,不加修饰

  例: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训俭示康》)译文:大家都把奢侈浪费当作光荣,我心里却单单把节俭朴素看作美德。

  ③没有文采的

  例:秦伯素服郊次,乡师而哭。(《殽之战》)译文:秦穆公穿着没有文采的衣服在郊外驻扎,面对着被放回来的将士痛哭。

  (3)副词

  ①表情态,空,白白地

  例:彼君子兮,不素餐兮。(《伐檀》)译文:那些正人君子啊,可不是白白吃饭的啊。

  ②表时间,从来、一向、平素、素来

  例:且相如素贱人。(《廉颇蔺相如列传》)译文:况且蔺相如本来就是地位低下的人。

  75.汤,读音一:tāng

  名词

  ①热水

  例:媵人持汤沃灌。(《送东阳马生序》)译文:仆人用热水浇洗。

  ②汤药

  例:臣侍汤药,未曾废离。(《陈情表》)译文:我侍候她服用汤药,不曾停止、离开。

  ③同"烫",热敷

  例:病在腠里,汤熨之所及也。(《扁鹊见蔡桓公》)译文:病在皮下,用热敷的方法就能治好。

  ④殷商的建立者

  例:近古之世,桀纣暴乱而汤武征伐。(《五蠹》)译文:近古的时代,桀纣残暴,天下混乱,汤王、武王起兵征伐他们。

  读音二:shāng

  汤汤:水大流急的样子

  例: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岳阳楼记》)译文:(洞庭湖)含着远山,吞下了长江,水势浩大,宽广得没有边际。

  76.涕,tì

  (1)名词,眼泪

  例:蒋氏大戚,汪然出涕曰。(《捕蛇者说》)译文:姓蒋的人非常悲痛,眼泪汪汪地说。

  (2)动词,流眼泪,哭泣

  例:儿涕而去。(《促织》)译文:儿子哭着走开了。

  77.徒,tú

  (1)名词

  ①指服劳役的犯人

  例:(陈胜)氓隶之人,而迁徙之徒也。(《过秦论》)译文:(陈胜)是农村的种田人,又是被征发戍边的役夫。

  ②一类人

  例: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师说》)译文:郯子之类的人,他们的才能不如孔子。

  ③门徒,弟子

  例:仲尼之徒无道桓文之事者。(《齐桓晋文之事》)译文:孔子的学生没有称道齐桓公、晋文公事迹的。

  (2)形容词,空,光

  例: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尔。(《唐雎不辱使命》)译文:百姓发怒,也不过是脱去帽子,光着脚,用头碰地罢了。

  (3)副词

  ①表情态,徒然,白白地

  例:欲予秦,秦城恐不可得,徒见欺。(《廉颇蔺相如列传》)译文:想要给秦国(和氏璧),又怕得不到秦国的十五座城,白白地被欺骗。

  ②表范围,只是,仅仅

  例: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两人在也。(《廉颇蔺相如列传》)译文:强大的秦国不敢派兵来攻打赵国,仅仅是因为我们两个人在啊。

  78.亡,读音一:wáng

  (1)动词

  ①逃亡,逃跑

  例: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陈涉世家》)译文:现在逃亡是死,发动起义也是死,同样是死,为国事而死可以吗?

  ②失去,丢失

  例:秦无亡矢遗镞之费,而天下诸侯已困矣。(《过秦论》)译文:秦国没有丢失一支箭、一个箭头,而天下的诸侯已经疲惫不堪了。

  ③灭亡

  例:是故燕虽小国而后亡,斯用兵之效也。(《六国论》)译文:所以燕国虽然是小国,却是后来才灭亡的,这就是用武力(抗秦)的效果啊。

  ④死亡

  例:今刘表新亡,二子不协。(《赤壁之战》)译文:现在刘表刚刚死去,两个儿子不和。

  读音二:wú

  动词,通"无",没有

  例:生之有时而用之亡度,则物力必屈。(《论积贮疏》)译文:生产有时间的限制,而使用却没有限度,那么物资一定会匮乏。

  79.王,读音一:wáng

  名词

  ①天子,帝王

  例:今欲以先王之政治当世之民,皆守株之类也。(《五蠹》)译文:现在想用以前帝王的政策法令治理当代的百姓,都是守株待兔一类。

  ②一国的君主,皇帝

  例:其始,太医以王命聚之,岁赋其二。(《捕蛇者说》)译文:当初,太医奉皇帝的命令征集这种蛇,每年征收两条。

  ③封建时候的最高爵位

  例: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陈涉世家》)译文:那些王侯将相难道是天生的吗?

  ④战国时期,诸侯多僭称"王"。

  例:暴见于王,王语暴以好乐。(《庄暴见孟子》)译文:我被齐王召见,齐王把他系好音乐的事情告诉我。

  读音二:wàng

  动词,称王。指统治天下

  例:沛公欲王关中。(《鸿门宴》)译文:沛公想在关中称王。

  80.望,wàng

  (1)动词

  ①向远处看

  例: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曹刿论战》)译文:下去看看那些车辙,又登上车,扶着扶手远远地瞭望齐军。

  ②盼望,期望

  例:日夜望将军至,岂敢反乎?(《鸿门宴》)译文:日夜盼望着您的到来,怎敢反叛呢?

  ③临近

  例:并、汾乔木,望秋先陨。(《采草药》)译文:并州汾州一带的乔木,临近秋天就先落叶了。

  (2)名词

  ①希望,打算

  例:三十日不还,则请立太子为王,以绝秦望。(《廉颇蔺相如列传》)译文:三十天(您)没有回来,就请允许我立太子为王,以断绝秦国要挟的念头。

  ②名望,声望

  例: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送东阳马生序》)译文:老前辈德高望重,学生多得挤满了他的书房。

  ③农历的每月十五日

  例:予犹记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五人墓碑记》)译文:我还记得周蓼洲先生被捕,是在丁卯年三月的十五日那天。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