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高中频道>高三>高三语文>正文

2019备考高考考纲文言文实词120例(91-100)-双师东方

2018-12-20 10:53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91.徐,xú

  (1)形容词,迟缓

  例:不徐不疾。(《庄子·天道》)译文:不快不慢。

  (2)副词,慢慢地,缓缓地

  例:遂于蒿莱中侧听徐行,似寻针芥。(《促织》)译文:于是在乱草中侧耳细听,慢慢行走,好像在寻找细针或小草一样。

  92.许,xǔ

  (1)动词

  ①答应,听从

  例:均之二策,宁许以负秦曲。(《廉颇蔺相如列传》)译文:衡量这两个办法,宁肯答应让秦国承担理亏的责任。

  ②赞同,赞成

  例:杂然相许。(《愚公移山》)译文:(大家)纷纷表示赞同。

  ③相信

  例: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隆中对》)译文:(诸葛亮)常常把自己和管仲乐毅相比,当时没有人相信他。

  ④期望

  例: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书愤》)译文:要做塞上长城只能是空自期许,(壮志未酬,)在镜中看到自己的双鬓已先斑白。

  (2)名词,地方,处所

  例: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五柳先生传》)译文:五柳先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的人。

  (3)数词,表示不定数

  例: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许。(《核舟记》)译文:船从头到尾长约八分多一点,高大约有二分左右。

  (4)代词,这,这样

  例: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观书有感》)译文:问它怎么能够这样清澈,是因为源头有活水不断地流来。

  读音二:hǔ,象声词

  例:曳屋许许声,抢夺声,泼水声:凡所应有,无所不有。(《口技》)译文:(众人)拉塌(燃烧着的)房子时喊口号的声音,抢夺东西的声音,泼水的声音:一切应该有的声音,没有不有的。

  93.阳,yáng

  (1)名词

  ①太阳,阳光

  例: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译文:夕阳照着绿树青草,那普通的街巷,人们传说就是宋武帝刘裕曾经住过的地方。

  ②山的南面

  例:以其乃华山之阳名之也。(《游褒禅山记》)译文:因为它是在华山的南面而得名的。

  ③古代哲学概念,阴的对立面

  例:故审堂下之阴,而知日月之行,阴阳之变。(《察今》)译文:所以查看房屋下面太阳或月亮照射的影子,就能知道太阳月亮的运行,阴阳的变化。

  (2)形容词

  ①凸起的,刻印时,线条凸起为阳文

  ②通"佯",假装

  例:二子心计,公无从办……皆阳应曰……(《记王忠肃公翱事》)译文:(太监的)两个侄子心里盘算,忠肃公无法办到……就假装答应说……

  94.要,读音一:yào

  (1)形容词

  ①主要,重要

  例:增减要语,奉行者莫辨也。(《狱中杂记》)译文:增减重要的语句,奉命执行的官员无法辨认出来。

  ②险要

  例:筑石寨土堡于要隘,树帜曰"谢庄团练冯"。(《冯婉贞》)译文:在险要的地方用土石修筑寨墙,树立一个大旗上写着"谢庄团练冯"。

  ③简要,切要

  例:可谓要言不烦也。(《世说新语·言语》)译文:可以说是语言简要不繁琐。

  (2)动词

  ①符合,适合

  例:凡先王之法,有要于时也。(《察今》)译文:一切先王的法令制度,都是适合当时的情况的。

  ②总括,概括

  例:要之,治平之久,天地不能不生人。(《治平篇》)译文:总之,社会长期安定,天下就不能不增加人口。

  ③想要,希望

  例: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石灰吟》)译文:粉身碎骨全不怕,只想要在人间留下清白的名声。

  读音二:yāo

  (1)名词,通"腰"

  例: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要。(《墨子·兼爱中》)译文:过去,楚灵王喜欢细腰的人。

  (2)动词

  ①通"邀",邀请

  例:张良出,要项伯。(《鸿门宴》)译文:张良出来,邀请项伯。

  ②要挟

  例:惟大辟无可要,然犹质其首。(《狱中杂记》)译文:只有砍头没有什么可要挟的,可是还要拿死者的人头作抵押。

  ③相约

  例:虽与府吏要,渠会永无缘。(《孔雀东南飞》)译文:虽然曾与府吏相约,但和他见面的机会永远没有了。

  95.宜,yí

  (1)动词,应该,应当

  例:将军禽操,宜在今日。(《赤壁之战》)译文:您捉拿曹操(的时机),应该就在今天。

  (2)形容词,适宜,合适

  例:世易时移,变法宜矣。(《察今》)译文:社会变了,时代变了,改变先王的法令制度也是适合的了。

  96.遗,读音一:yí

  (1)名词,遗失的东西

  例: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译文:晚上不用关门睡觉,路上掉了东西也不会有人捡走据为己有。

  (2)动词

  ①遗失,丢失。

  例:羊子尝行路,得遗金一饼。(《乐羊子妻》)译文:乐羊子曾经在走路时捡到了一块别人丢失的金子。

  ②遗留

  例:此三者,吾遗恨也。(《伶官传序》)译文:这三件事,是我至死留下来的恨事。

  ③舍弃,放弃

  例: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师说》)译文:小的方面从事学习,大的方面却放弃不学,我看不出他的聪明在什么地方。

  读音二:wèi

  动词,送给,给与

  例:是时曹操遗权书。(《赤壁之战》)译文:这时曹操给孙权送来书信。

  97.贻,yí

  动词

  ①赠送

  例:作《师说》以贻之。(《师说》)译文:我写了《师说》一文送给他。

  ②遗留

  例:贻笑大方

  98.易,yì

  (1)名词,《周易》简称

  (2)动词

  ①换,交换

  例:秦王以十五城请易寡人之璧,可与否?(《廉颇蔺相如列传》)译文:秦王用十五座城请求交换我的宝玉,可以给他吗?

  ②改变,更换

  例:世易时移,变法宜矣。(《察今》)译文:社会变了,时代变了,改变先王的法令制度也是适合的了。

  ③轻视

  例:是以古之易财,非仁者,财多也。(《五蠹》)译文:因此古时候轻视财物,不是(因为)仁爱,而是(因为)财物众多。

  ④代替,替换

  例:是以某某易其首者。(《狱中杂记》)译文:这就是用某某人替换了他的脑袋的人。

  (3)形容词,容易

  例:但二月草已芽,八月苗未枯,采掇者易辨识耳。(《采草药》)译文:只不过二月草已经发芽,八月苗还没有枯萎,采摘的人容易辨别罢了。

  (4)副词,很,非常

  例:荣禄固操、莽之才,绝世之雄,待之恐不易易。(《谭嗣同》)译文:荣禄本是曹操、王莽一样的人物,世上少有的奸雄,对付他恐怕不太容易。

  99.阴,yīn

  (1)名词

  ①山的北面,水的南面

  例: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愚公移山》)译文:一直通往豫州的南部,到达汉水的南面,可以吗?

  ②阴影,树明

  例:故审堂下之阴,而知日月之行。(《察今》)译文:所以察看厅堂下面日月的影子,就能知道日月的运行。

  ③光阴,时光

  ④古代哲学概念,与"阳"相对

  例:衡善机巧,犹致思于天文阴阳历算。(《张衡传》)译文:张衡擅长研制机械巧妙的东西,特别专注于天文阴阳历法的研究。

  (2)形容词

  ①昏暗

  例:朝晖夕阴,气象万千。(《岳阳楼记》)译文:早晨明朗,傍晚昏暗,景象千变万化。

  ②阴冷

  例:阴风怒号,浊浪排空。(《岳阳楼记》)译文:冷风怒吼,浊浪冲天。

  ③属于死人的,如"阴宅""阴火"

  ④凹入的

  例:惟汉印多用阴文。(朱剑心《说金》)

  ⑤阴险

  例:而阴贼险狠,与人异趣。(苏洵《辨奸论》)译文:然而他内心阴险狠毒,志向意趣和别人不一样。

  (3)副词,暗中,暗地里

  例:阴知奸党名姓,一时收禽。(《张衡传》)译文:暗中查知奸党名姓,一下子把他们都擒拿归案。

  100.右,yòu

  (1)名词

  ①右边

  例:然视其左右,来而记之者已少。(《游褒禅山记》)译文:可是看它的左右,到这里来并留下标记的人已经少了。

  ②地理上以西为右

  例:姜伯约屡出陇右。(钟会《檄蜀文》)译文:姜维多次从陇西出兵。

  ③古代官职以右为尊,因而指较高的地位

  例:以相如功大,拜为上卿,位在廉颇之右。(《廉颇蔺相如列传》)译文:因为蔺相如功劳大,封他为上卿,职位在廉颇之上。

  ④引申为上

  例:一切异状遍试之,无出其右者。(《促织》)译文:用所有奇特的蟋蟀一只只的试着和它斗,没有在它以上的。

  ⑤世族大家

  例:又多豪右,共为不轨。(《张衡传》)译文:豪门大户又多,勾结起来,一同做违法的事。

  ⑥车右,古时在战车上负责主帅的安全

  例:梁弘御戎,莱驹为右。(《殽之战》)译文:梁弘驾着战车,莱驹作车右。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