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公立校资讯>海口>正文

2018海南省一级学校名单-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附属中学

2018-09-06 09:59

来源:

作者:

一、优越的办学条件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附属中小学(以下简称附中)隶属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创办于1960年,位于海南省儋州市宝岛新村东面,依托院所,身居高校,远离纷扰,环境清幽,系读书之圣地,育人之沃土。几十年来,附中在周恩来总理“儋州立业,宝岛生根”的思想感召下,在科学院领导的关怀下,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成长、发展、壮大。如今的附中是一所完全中学,副处级单位,设有中学部和小学部,其教学、生活设施齐全,拥有高标准的学生公寓和足球运动场,先进完备的现代化教学辅助系统,校园网(因特网)、电视网、校园广播网、电话网“四网”入校,设备一流。

2001年被确定为“海南省现代化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同年12月,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学校办学水平进行全面检查评估,被授予“海南省中学一级学校”的称号,是继侨中、国兴等省重点中学后第六个获此殊荣的学校,也是当时除海府地区外的唯一一所一级完全中学(目前海南西部一级中学也仅附中和那大一中两所)。

二、鲜明的办学特色 附中秉承王庆煌院长提出的“市院共建,省内一流;保证质量,服务两院”的办学宗旨,坚持贯彻国家素质教育方针,从子弟学校的实情出发,依托科学院优质的教学资源,建立特色办学求发展的理念,在抓高考中考的同时,极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成绩高质量、能力高质量、品性高质量的全面发展,逐步形成了“教学、特色两手抓,两面开花”的办学特色。

1、低起点入学,高质量毕业 附中学生近2000人,子弟生和院外生各占一半左右,每个年级设1个尖子班,3个普通班。其中普通班学生入学起点较低,入学分数基本上低于乡镇中学录取分数线,并且大部分学生行为习惯不良,但学校能从实际情况出发,因材施教,历经几年悉心培育,这些被兄弟学校“遗弃”的学子,绝大部分能金榜题名,高质量毕业。这是附中较其他兄弟学校最大的治校优势。

2、率先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 学校得到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向学生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并研究与开发多样化、模块化、菜单式选修课程,在每个高一年级开设研究性课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研究以及社会实践的能力,这在儋州地区是第一家。

3、接近封闭式管理附中依山傍水,与高校(海南大学儋州校区)同园,得天独厚,不良的社会风气概被拒之门外,为学生营造了健康、良好的学习氛围。而且学校管理严格,学生不准穿拖鞋,一律理平头,一律穿校服,学风严谨,多年来,打造出了“十无”校园的王牌。

4、标准班教学附中共设36个教学班,中学部24个,小学部12个,每班人数45人左右,符合国家教育部关于标准班规定的人数,这为“学生‘吃’得饱,老师教得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雄厚的师资力量 附中坚持“延揽人才,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的办校方针,组建了一支大部分来自省外、毕业于省外各知名师范院校的、具有现代教育理念、钻研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中学部现有教师65人,其中高级教师29人,中级教师28人,(中、高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7.7%)省级骨干3人,有研究生学历者4人,2011年有1人获“省级学科带头人”称号,1人获“省级教学能手”称号;小学部现有教师30人,其中有本科学历者6人,有专科学历者22人,省级骨干3人。

附中重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重视教师培训,坚持开展校本培训活动,大力支持和鼓励教师积极钻研业务,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每年均有大量论文获奖,教研成果丰硕。2005年1月,附中顺利通过中国人才教育研究会、二十一世纪人才与教育工作委员会进行的"全国科研兴教示范基地"的评审,并成为"全国首批科研兴教示范基地"(在海南所有中学中仅有附中一家)。

四、骄人的教学业绩 附中坚持“严教勤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形成了优良的教风和学风,教育教学成绩饮誉儋州、名扬省内。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附中学生有3名考上清华大学,3名考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一大批全国重点大学,都有附中学生的足迹;能摘取儋州高考状元桂冠的,也屡见不鲜。附中高考入围率、录取率在儋州市一直名列前茅,在海南省近两百所完全中学高中毕业会考中,附中的成绩名列第20位上下;2011年,本科入围率高达52%。小学部历年升学考试同样捷报频传,勇冠儋州,每年都为海中、侨中等名校输送了一批批优秀苗子:附中的教学质量已跻于省市重点中学行列。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