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双师东方新东方学校>初中频道>初三>初三语文>正文

2019中考一轮复习语文病句辨析与修改的技巧-双师东方

2018-11-29 16:54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考点分析

  病句是指不符合语言规范的句子。辨析和修改病句是衡量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备考的重点之一。纵观近几年的中考试卷,修改病句已成为必考的考点,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掌握病句的常见类型,另一方面还要掌握一些辨析及修改病句的方法与技巧。

  常见病句类型例析

  1.成分残缺或赘余

  (1)缺少主语

  例1:通过特级老师的这次讲课,对大家的启发很大。(本句没有主语,应该去掉“通过”或是“对”。)

  (2)缺少谓语

  例2:旧社会,劳动人民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去掉“的生活”,或在“吃”前加“过着”。)

  (3)缺少宾语

  例3:他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大力发扬了敢拼敢搏,终于夺得了冠军。(应在“敢搏”的后面加上“的精神”。)

  (4)缺少宾语的中心语

  例4:“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校园宣传活动,有效地增强了中学生的自我保护。(本句缺少了宾语的中心语,应在句末加上“的意识”。)

  (5)成分赘余

  例5:走近美丽的丹阳中学,我停下脚步驻足观赏。(“停下脚步”和“驻足”意思重复,删去一个。)

  2. 搭配不当

  (1)主谓搭配不当

  例1:我国棉花的生产,过去不能自给。(把“棉花的生产”改为“生产的棉花”。)

  (2)动宾搭配不当

  例2:解放前,爸爸和哥哥两人挣来的钱还不够养活一家人的生活。(动宾搭配不当,“养活”的只能是人,不能是“生活”,把“的生活”删去。)

  (3)主宾搭配不当

  例3:秋天的香山是一个美丽的季节。(“香山”不能是“季节”,应该把“季节”改为“地方”。)

  (4)修饰语和中心语搭配不当

  例4:他有一双聪明能干的手。(“聪明”不能修饰“手”,应该去掉“聪明”一词。)

  (5)一面与两面搭配不当

  例5:一个人能否具有创造力,关键是要经常保持好奇心,不断积累知识。(“能否”和“关键”不能搭配,把“能否”改成“想”,或把“要”改为“能否”。)

  (6)否定与肯定搭配不当

  例6:我们并不完全否认这首诗没有透露出希望,而是说这希望是非常渺茫的。(“不完全否认”等于是“部分承认”,基本是承认了,即“我们承认这首诗没有透露出希望”,刚好与要表达的本意相反。因此,删去“完全”“没有”,在“出”后加“了一些”。)

  3.语序不当

  (1)词语的前后顺序排列不当

  例1:为了迎接建党九十周年,学校领导研究并听取了师生们开展活动的建议。(应该先“听取”建议后再“研究”,所以这两个词语应该颠倒一下位置。)

  (2)多层修饰语语序不当

  特别应该注意的是:先时间后处所;先介词结构后情态动词、形容词;表示对象的介词结构一般紧靠中心词前。

  例2:在休息室里许多老师昨天都同他热情交谈。[正确的应该是:许多老师昨天(时间)在休息室里(处所)都(范围)热情地(情态)同他(对象)交谈。]

  (3)关联词位置不当

  一般来说,两个分句的主语相同时,关联词语在主语后面;主语不同时,关联词语在主语前面。

  例3:鸟的翅膀不管多么完美,如果不凭借空气,鸟就永远不能飞到高空。(前后两个分句的主语不同,关联词应该在主语前面,即“不管”应移到句首。)

双师东方名师说公众号:双师课堂名师说 (微信号:ssmingshishuo

获取教育资讯,了解双师东方,扫码关注双师东方名师说!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